第14版:理论周刊·新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智跃迁为实体经济赋能

  陈文雄

  数智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经济效率提升,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11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的比重达45%。

  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8年至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增速分别为16.5%、11%、13.4%、17%,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增长势头强劲,规模较大。在良好数字经济规模的基础上,提升数智引领,能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景象。

  聚焦数智产业发展,拓展实体经济空间。中联重科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平台,推动传统串联型产业联合向网络化产业生态转型。三一重工桩机工厂,凭借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了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化生产线的5G全连接,全流程高效互联互通。在湘江新区,一批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及通信设备、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和互联网企业协同发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围绕数实结合经济体向上下游延伸,极大地拓展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提升数智产业引领力,打造数智经济创新引领区,能不断为实体经济赋能增效。围绕“强省会”战略,加快实施动力、电力、算力“三力”行动,提升湖南的数智地位和整体实力。加快产业数智化聚集,利用数智技术集群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实体产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数智产业化聚集,通过数智技术市场化应用催生新产业集群,推动数智产业生态的形成和发展。提升“五好”园区支撑力,打造数智经济应用先导区,融入数流全球化和全球数流化大潮,依托数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全面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深化数智技术应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在株洲醴陵,不少陶瓷企业通过引进数智技术,对产品生产、销售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他们利用物联网平台智能监控系统,抓取窑炉数据指导生产;运用5G和AI技术,大幅提升产品检测效率;依托跨境电商及大数据分析,让产品精准对接海外市场,这些做法为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启示。通过引进数智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出数智技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未来,要加快建立统一、融合、开放的数智技术标准体系,解决数智工业设备集成互联问题,同时引导传统企业在更换设备时充分考虑自身数智化转型需求,让新增设备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助力;加快农业领域的新型数智设施建设,以新型数智设施加速农业数智跃迁进程;对于传统型小微企业,要创新对其数智化转型的技术支持方式,鼓励和引导大企业与传统小微企业共享自身数智基础设施,实现“先智”带动“后智”,“大智”带动“小智”;总结对传统企业转型最有用的数智技术,提炼不同类型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技术路径,为传统企业加快数智化转型提供参考。

  强化商业模式重塑,以数智企业发展增实体经济活力。数智企业是指通过深度应用数字技术,改善产品、服务及业务流程,实现商业模式与管理方式创新转型升级的数字化智能企业。数智基因的赋能蓄力,使数智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域内有话语权的“独角兽”企业。近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最新“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兴盛优选、天际汽车、天鹅到家、福米科技等企业榜上有名,市场总估值达157亿美元。天际汽车凭借“汽车+互联网”人才发展思维,打造了一支整建制造车团队;兴盛优选将数智技术深度嵌入自建物流体系,让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能享受高效的购物体验;天鹅到家利用数智技术,将沟通成本降到最低,沟通效率却大幅提升……这些省内数智企业已经吹响了引领商业模式创新的先锋号,极大增强了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包容度,实现了对实体经济强有力的拉动效益。

  数智企业应进一步推动算力高水平保障、算据高效能利用、算法高质量供给、算网高融合支撑,大力发展“大智移云”“数智物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生产模式、供应模式、营销模式。相关部门应深入总结数智企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生态,大力开展“商业模式赋能”专项行动,提升先进商业模式在省内其他企业的应用效率,以创新商业模式驱动实体经济实现根本性变革。

  抓好数智人才引培,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数智技术、数智企业和数智产业,归根结底靠的是数智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因此,数智人才是未来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根基。在使用数智赋能实现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人才培育与技术进步之间的互动,将省内高校人才与湖南省“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四算”一体、“两芯一生态”等数智赋能基础条件紧密联系起来。

  数智跃迁的重要特征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应用场景牵动,因而强调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数智人才的培养需从传统的学科型转向技术技能型,特别是向高端技能型进行转化。相关高等院校应明确类型教育办学方向,朝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育人”的理念转变。要以“场景+技术+方法”全新理念构建数智人才培养的新逻辑、新思路、新课程体系,培育新时代数智人才,实现“数字湖南”向“数智湖南”演进,推动湖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系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