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让明天更美好

第03版
让明天更美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以务实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政策落实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湖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即日起,本报刊发《永远吹冲锋号——回眸2022》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皮家璇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一年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努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理论武装,把握政治监督方向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一年来,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7次55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23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将年度工作细化为84项重点任务、25个专项监督,逐月调度督查。

  省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传达、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组织9次集体学习,压茬开展3轮宣讲。

  突出领导示范、全员参与、青年重点,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宣讲,到基层一线为群众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建立“周学习”制度,给各党支部列出8个专题,集中2个月时间,推动党员集中研讨、学习交流,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组织9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岗位技能大赛,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等业务技能进行比拼,产生3个优秀团队和10名优秀选手。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同题、全面跟进,通过一场场屋场会、恳谈会等,采取理论宣讲与百姓宣讲、“架天线”与“接地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帮助干部群众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氛围、夯实基础。

  心怀“国之大者”,保障重大决策落地

  回首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省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为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动“一江一湖四水”全流域系统治理,紧盯“锰三角”污染整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湖南深入人心。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落实“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问题列为第一专项监督。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政治监督,围绕“强省会”战略实施和长株潭一体化、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省委部署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政治担当。出台《关于“项目化”推进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开展监督,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在湖南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抓好关键少数,有力提升监督效能

  “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加强政治监督。

  省纪委监委制定对“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8条措施。针对近年永州市发生原县委书记周立夫、周新辉、唐军等“一把手”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永州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除了关注“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地区,还聚焦“一把手”腐败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如针对“一把手”涉工程项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现象,在全省及时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要把做好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准确把握监督重点、持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拓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