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毗邻澧阳平原的山区,远古文化同样精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蔡孟芳

  凭借澧阳平原斩获3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常德澧县考古工作又有新的惊喜。1月7日至8日,2022年度湖南考古汇报会在长沙和线上同步举行。澧县考古工作者报告,在毗邻澧阳平原的澧县西北部山区与库区水域出露文物的调查工作,有了值得关注的进展。

  填补澧县西北部山区人类发展史空白

  在考古汇报会上,澧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周华介绍,澧县西北部山区文物调查工作共发现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文物点共12处。

  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岗嘴上东周遗址和黄家山东周墓群。岗嘴上东周遗址分布范围广、保存状况完好,发现了较多红陶、灰陶,包括绳纹瓦、罐、石纺轮、铜器残片等。这一发现填补了澧县西北部山区人类发展史资料的空白。

  黄家山东周墓群南距九澧楚墓群30公里,距古城岗遗址15公里,地理位置独特,其发现对澧县区域楚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此次调查中,澧县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具有较高保护研究价值的墓葬,如甘溪村曹家山宋代墓群、王家厂明代早期浇浆夫妻合葬壁画墓等。后者是澧县区域发现的首座壁画墓,为研究湘西北地区明早期丧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

  水库枯水区域发现燧石器

  2022年9月,受到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澧县河湖水位大幅下降,太青水库、王家厂水库等地河湖水域有大面积遗迹出露。当地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新石器时代至春秋时期遗址10余处,包含彭头山文化、皂市下层文化、石家河文化、西周文化和东周文化遗存,以及数量众多的唐、宋、元、明、清代墓群。他们还采集了大量的打制石器、陶器标本,包括黑色打制燧石器和各时期的陶片。

  这是继澧阳平原的众多重磅发现后,澧县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澧阳平原和它西北部山区的联结非常紧凑,山间河谷就是过渡地带。澧阳平原西部山区的考古工作对于考察湖南新石器时代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郭伟民以“山区”和“细小燧石器”两个关键词进行解释。

  “在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时期,生活在澧阳平原的人和生活在其西北山区的人,可能是同一群人,他们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转场于平原和山区之间。”郭伟民说,湖南考古工作者在这一带的山区调查出了不少距今约2至1.5万年前后的洞穴遗址,燕儿洞等遗址还进行过考古发掘。与燕儿洞同时期,平原的旷野上有十里岗遗址。这一时期,气候寒冷,但人类还不会建造房屋,寒冬季节,澧县西部山前地带的河流小盆地的山洞和岩厦是最理想的栖身之所。距今1.5万年前后,随着地球进入消冰期,气候渐渐变暖,人们在温暖的季节更加倾向于到动植物资源更丰富的平原地带居住。随着人类对动植物认识的加深、驯化动植物的能力的提高,在更温暖的1万年前后,他们在澧阳平原上定居。

  此外,澧阳平原遍布细小的燧石器。细小锋利的燧石器比旧石器时代早中期的大型手斧和砍斫器更利于加工和使用。人类从山地走向平原,由单纯的狩猎走向渔猎采集,细小燧石器的出现与此类行为有关。本次调查中水库库区出现的几个点,很可能是燧石器加工和生产的场所。这两个重要发现,对于探寻澧阳平原如何从旧石器时代过渡到新石器时代,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