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担负起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使命

  曹执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湖南工学院将主动肩负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以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确保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树立协同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构建全员全程全要素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

  二是聚焦地方需求,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湖南工学院聚焦地方需求,构建了“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安全”“电子信息”“智能建造”“现代物流”六大专业集群;依据衡阳的产业链、创新链,为学生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教育,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精于理论、专于实践、富有创造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湖南工学院以“校企合作、学研互动、校政合作”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构建了“主体多元、内容丰富、模式灵活、深度合作”的产学研合作育人体系;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战略基点,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内涵,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巩固和扩大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四是加强师资建设,筑牢人才培养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湖南工学院将结合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在硬件保障、空间保障、生活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教师管理和教师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