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旦假期湖南旅游“驱寒”回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防疫新十条”发布后的首个小长假,湖南旅游怎么样了?1月2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元旦假期全省旅游数据。数据显示,受疫情和天气影响,元旦假期,全省纳入统计的855家单位接待游客177.15万人次,同比下降34.24%,实现营业收入18448.4万元,同比下降27.59%。但全省不少地区回暖趋势开始显现,大部分从业者都认为,防控政策调整后人们需要时间适应,复苏是必然。

  受疫情和天气影响,整体数据同比下滑

  2022年12月7日“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湖南旅游出现了一波明显回暖。然而随着人群大面积的新冠病毒感染,市场被动冷却,2023年元旦假期正好迎头撞上。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大部分均表示刚刚“阳康”,还不想冒险,除了小范围熟人相聚,都老实地宅在家里,准备先观望一段时间。另外,受低温影响,这个假期天气情况不理想,也抑制了人们的出游热情。

  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纳入监测的旅游区共296家,三天累计接待游客145.89万人次,同比下降35.61%,实现营业收入13640.84万元,同比下降30.03%。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共367家,元旦小长假三天累计接待住宿游客11.71万人次,同比下降13.41%,实现营业收入4613.89万元,同比下降15.27%。纳入监测的文化服务单位共192家,三天接待游客19.55万人次,同比下降33.32%。

  从全省各景区情况看,也印证了上述数据所反映的情况。麓山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9.35万人次,同比下降29.4%。橘子洲景区共接待6.28万人次,同比下降42.25%。不过各景区工作人员都比较淡定,“要么刚‘阳康’,要么还‘阳’着,不敢出来旅游是正常的。不过这三天比起前两周已经好很多了,大家需要时间从疫情里走出来。”一位景区负责人笑着说。

  温泉、餐饮在回暖,复苏正在进行时

  “不虚此行了。”张晨熙1月2日早上发了一条朋友圈,心满意足地离开了长沙。2022年12月31日,她与3个朋友专程从苏州赶来长沙度假,晚上与几万人在五一商圈倒计时跨年。“几万人在五一广场一起倒计时,放气球跨年,气氛太好了!”她们还去了岳麓书院等景点,“人都很多,而且好多年轻人,长沙这座城市非常有活力,我都觉得自己年轻了。”像她这样从外地来长沙过节的不在少数,据携程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湖南本省旅游订单量占比34%,跨省订单量占比为66%,长沙在跨年热力值TOP10城市中位列第七名。

  长沙不是唯一逆风飞扬的地方。在飞猪旅行和携程公布的数据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均为省内热门景区。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10726人,同比增长66.6%;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7233人,同比增长48.55%。张家界的民宿入住率也纷纷回升,栖漫·悦林谷入住率达到60%,主理人赵瑜说,“比之前好太多了,之前只有10%。”

  随着天气转冷,温泉也受到了追捧。宁乡金太阳温泉农庄工作人员吴子西表示:“比之前回暖明显,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郴州汝城热水镇党委书记、汝城温泉旅游景区管委会书记曾胜亮也透露,当地主要温泉山庄入住率达到了60%,与去年同期持平,“比放开之前好多了。”宁乡紫龙湾温泉数据同比虽然有所下滑,但负责人邓辉军一点都不急,“这是三年来最理想的状态!虽然同比下滑,但我从中看到了家庭游全面启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还有餐饮行业。长沙文和友假期约接待客人10万人次;辣三湘在五一商圈的两家门店则完全恢复了忙碌状态,1月1日当天两家店接待了1300人次,营业额达到9.6万元;长沙网红餐厅冇味·湘潭菜7家门店火力全开,“所有门店已经百分之百恢复!”老板张恒铭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