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感染后 饮食补营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

  当前,许多新冠感染者正处于转阴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营养补充问题也随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感染新冠之后,吃什么比较营养?网传的营养产品,真的有那么神奇吗……12月29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技师长蔡华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儿童和老人如何补充营养

  对儿童和老人来说,应该补充哪些营养物质?哪些食物可以为儿童和老人补充营养?

  蔡华建议,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和老人在保持均衡的饮食之外,还需要适当补充蛋白质和水分。哺乳期的婴幼儿应该以母乳为主,增加蛋白质和水的摄入。对于能够独立进食的儿童和老人,可以提供蒸煮制成的食物,使食物更加细软、便于吞咽。例如在制作主食时,推荐煮粥或用牛奶泡麦片;在制作肉食时,可将肉剁碎,放淀粉制成肉丸。这些食物都能避免增加儿童和老人咽喉部的刺痛感。

  很多人反映家中的儿童和老人在感染新冠之后胃口不佳。蔡华表示,对于儿童,应该先和孩子充分沟通,了解孩子想吃的食物,在满足孩子喜好的同时为孩子补充营养;对于老人,可以在蒸煮菜式时适当加入醋或香油,在煮粥时加入肉末和鸡蛋,以增加食物的鲜味,提升老人的食欲。

  感染后如何保证饮食均衡

  “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生、发展以及预后都和人体的免疫系统好坏密切相关。”蔡华表示。

  蔡华建议,感染新冠后可用“5+3”的饮食方式保证饮食均衡。“5+3”饮食方式中的“5”指每天吃一个鸡蛋、每天喝2杯牛奶(150—200毫升/杯)、每天3两瘦肉(包括白肉和红肉)、每天吃4两水果(200—300克左右)、每天吃500克蔬菜。

  “5+3”饮食方式中的“3”包括主食杂一点、水喝多一点、适当补一点。“主食杂一点”指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水喝多一点”指每天喝水1500—2000毫升,可选择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对于体质虚弱或不愿喝水的老人小孩,还可以适当补充清淡的菜汤、鱼汤、鸡汤等;“适当补一点”指适当进行口服营养补充(ONS),口服营养补充制剂应提供400—600 kcal/d热量,可以采用啜饮、少量多次口服、将营养补充剂加入日常食物等方法,增补蛋白质、维生素D、ω-3脂肪酸等营养素。

  电解质水、黄桃罐头等“网红产品”有用吗

  近期,电解质水和黄桃罐头成为了新晋“网红”。那么,这些产品真的有营养价值吗?

  蔡华表示,新冠感染的患者在持续发热或高热时,可能会因为大量排汗而造成电解质紊乱,甚至可能导致低钠血症。在此情况下,大量喝水反而会水中毒,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身体状况适当补充电解质。

  蔡华提醒,不一定要购买“网红热门”电解质水,实际上,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制电解质水。将6克的盐和250克的水融合,再加上糖,就可以达到一般市售电解质水的功效。

  对于黄桃罐头,蔡华表示,这种食物确实含有水电解质、糖和维生素C,但维生素C的含量很低。蔡华建议,在新冠感染的恢复期,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热量输入十分重要,对于想吃的食物,可以适当满足自己的愿望,保证热量摄入和营养物质的补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