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常德烟机公司知识产权工作

  盘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旨在从事件和数据之中,分析得失,总结经验,从而在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为企业谋划知识产权战略提供参考。 

  常德烟机公司身处特殊行业,受专卖保护,只是振兴民族烟机工业的初心和创国际一流烟草机械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使命,以及“做好烟机,走出烟机”战略,很难在保护的铠甲下顺利践行。面对国外“狼”企业长期对国内高端市场的占领,企业审时度势,主动“弱化”专卖保护,走上了以知识产权战略促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常德烟机公司第一件专利可以追溯至1993年以常德烟草工业机械厂之名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交流变频调速装置》,但知识产权意识真正萌芽始于2003年,亦即中国加入WTO的第三年,2007年安排专职人员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后,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步入正轨。

  企业先后出台《专利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规定》,并成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累计组织员工参训48次,涉及中高层管理和研发人员共300余人,先后有5人参加专利代理人考试,1人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同时编印《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宣传册,并利用各种载体对知识产权知识开展立体式宣传。另外,搭建了适合企业需要的“PatentEX专利信息创新平台”,协助集团公司创建“集团专利信息集成服务平台”。

  通过制度建设、机构设置、意识宣贯、人才培养、平台创建以及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开展的系列工作,提升了全员知识产权意识,促进了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良性发展。

  从主动创造和保护看企业知识产权申请

  从知识产权的数据看企业注重创新的成果。从历年专利申请总量看,经过近20年发展,成绩斐然:累计申请257件,其中发明120件;授权215件,其中发明87件。特别是从2017年引入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以来,企业知识产权成果产出数量明显提升:5年专利申请105件,获得软件著作权8件,伴随2件商标注册(企业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5件)。知识产权这种无形资产,体现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保护智力成果的重要砝码。

  从专利申请人的数量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创新成果保护的需要,激励政策的实施,加上职业晋升要求的助力,科研人员创新和保护意识凸显,目前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人数高达79人,且其中有8人申请量达7件以上。

  从发明专利和权利要求的数量看专利质量提升。在经历专利数量积累后,伴随撰写水平提升,特别是导入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专业服务以来,企业申请的专利质量明显提升,一方面表现在发明专利数量增多,另一方面体现在每件专利权利要求数量增加。

  从主动维权和规避看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其目的之一就是阻止他人侵犯企业自有智力成果,维护市场地位。2018年5月,发现被侵权线索后,企业立即启动维权工作,正式起诉后,侵权方停止了侵权行为,市场保护效果明显。从发现侵权线索,到维权胜利,既彰显了知识产权的作用,也表明了企业保护意识的提升。

  保护知识产权,还意味着尊重他人知识产权。这些年来,企业在集成和自主创新进程中,在关注竞争对手研发动态的同时,对其知识产权给予了应有的尊重,从烟机产品到非烟产品,从整机到部件,从研发试制到上市,为避免侵权风险,先后开展了数十次检索查新和规避设计工作。

  开展主动维权和规避设计,是企业整体知识产权素养提高的结果,更是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的表现。

  坚持多年,必有成效。常德烟机公司站在巨人肩膀上,利用当今最前沿技术,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持续研制满足市场需求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个性化产品,伴随ZJ17、ZJ112、ZJ116、ZJ118、ZJ119等卷接机组系列化完成,标志着国产烟机已进入与“狼”企业“同台竞技”阶段,并成为了国内卷烟工业的首选。

  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

  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一是与研发工作结合的紧密度不够,未能服务到产品研发全流程;二是从注重专利数量向注重专利质量演进中,在深度挖掘创新成果和专利布局水平上还存在短板。

  今后,企业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将可能的知识产权风险化解在发生之前,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加稳健。(袁宏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