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雷锋精神 培育大国工匠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成果巡礼之三

  苏基协  银黔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雷锋故里,学院在推动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汲取和涵养雷锋精神,将新时代雷锋精神写入教师培养和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在近五年的学校教育发展改革历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匠师”和“匠才”。

  践行雷锋舍弃小我的奉献精神,沁润乐于服务的匠心

  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不断引领该院师生。

  2017年暑假,为响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学院选派200多名师生志愿者前往怀化、邵阳等地开展扶贫调研。在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金木村调研时,针对当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指导老师邹华、肖斌、肖夙囝带着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走访当地猕猴桃基地、脐橙种植基地等,给种植户普及电商知识,帮助和指导他们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进行电商销售,撰写了电商扶贫调研报告,得到当地政府重视和肯定。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刘湘贵同学在谈到调研体会时讲道:“调研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真正了解了农村,也让我懂得如何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组织、号召“湘信院雷锋志愿团”“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有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谢哲、刘泽文、梁宇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驻企联络督战,不顾个人安危24小时驻守在企业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践行雷锋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锻造精益求精的匠艺

  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的这种敬业精神不断激励全院师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近五年,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7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127项。

  在第二届“芯创杯”全国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中,湖南信息职院“湘信车”智能安全团队从近 800支队伍中突出重围,经过激烈角逐,荣居高职组第一名,斩获大赛金奖。“为了这次比赛,我和我的队友备战了近一年的时间,从信息收集、输入到测试,经过无数次的修改、测验,最终形成了这款四合一智能安全系统。” 队长曾博宇捧着奖杯激动地说道,“能拿到这个奖很开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工匠精神,把每一个系统、每一个设计都做到精益求精。”

  好的成绩取得,得益于学校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机电工程学院汪慕卿教师曾经是大型电力公司的一线生产技术员,转型成为教师后,她把丰富的实践经验融合到每一个教案中,将实验器材操作规范、实验室“6S”管理规范渗入到每一节课堂中,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锻造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践行雷锋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塑造家国共担的匠才

  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他的这种创新精神不断激励该院师生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在省教育厅近期公布的第二届“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名单中,2018级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学生钟易在103所高校40万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创业人物典型。在平时,他就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2019年6月3日,区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专门致信感谢他在破获累计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的网络诈骗、赌博案件和公安部组织的“净网行动”中的重要贡献。当老师同学们啧啧称赞时,钟易却十分从容淡定,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就应该秉承“家国共担 手脑并用”的校训精神,主动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淬炼技艺、塑造品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