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画像”因人施策 全面消除返贫风险
——湖南创新工作方法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

  12月6日,隆回县三阁司镇田坝村干部再次上门,来到村民钱诗毫家,了解增收情况。今年,钱诗毫的妻子摔伤后,村里按程序将他一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一对一”帮扶。

  为筑牢返贫致贫防线,今年,湖南创新推行“三个一三精准”工作模式,通过精准“画像”,识别监测对象,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全面消除返贫风险。

  “一户一像”精准识别

  ——见人见事见细节

  防返贫,对象要精准。湖南探索创新监测对象识别模式,采用问、算、核、判、评方式,见人见事见细节,为所有农户精准“画像”,精准识别监测对象。

  精准“画像”,笔笔到位。“问”,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等工作人员,上门入户详细了解农户收入来源、遭遇自然灾害及突发意外等情况;“算”,今年省乡村振兴局指导各县(市、区),据实精准核算农户收入与支出,确保精准;“核”,全面核实农户家庭存款、住院自付药费、意外赔偿金额等情况;“判”,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审核专班,对排查出的疑似对象逐户分析研判;“评”,召开民主评议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公示,做到群众认可。

  一户一像,找准监测对象。今年,隆回县以接受挂牌督办为契机,在全县探索推行“一摸、二核、三问、四看、五必纳”的“12345”工作法,把最困难的群众“筛”出来,制订帮扶措施,消除返贫风险隐患。

  目前,全省已对所有监测对象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动态消除返贫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今年,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的刘学斌家因残、因学被纳入监测对象。石门县安排县委领导对刘学斌一家开展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制订种植、养殖发展计划,消除返贫风险。

  实施“一户一策”,开展精准帮扶。今年,湖南对未消除返贫风险的监测对象,明确结对帮扶人,对症下药,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增收是消除监测对象返贫风险的最好办法。今年,湖南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十条举措》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分类帮扶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确保监测户和脱贫户稳定增收。

  统筹各类保障措施,落实兜底保障。湖南通过“主、辅”结合,以落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以开展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的监测户、脱贫户,提供兜底保障。

  精准帮扶形成合力。今年,爱尔眼科专门制订帮扶计划,对脱贫地区和农村低收入白内障患者提供公益救治;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150家民营企业与脱贫地区开展结对帮扶。

  “一户一评”精准销号

  ——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

  12月7日,溆浦县统溪河镇统溪河村返贫监测户罗子彬指着猪栏里的肥猪告诉来访者:“这头猪已喂养4个月,出栏时可收入3000元以上。”

  今年,湖南钢铁集团驻统溪河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全村监测户的实际情况,为村里9户监测户制订“一户一策”,消除返贫风险。

  精准识别,精准“销号”。湖南严格对标“一超过、一巩固、一稳定、一暂缓”标准,根据脱贫户收入水平、发展能力,推行“三看”工作法,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农户,及时按程序精准销号。

  “教育、住房、医疗和安全饮水,是消除返贫风险的基本条件。”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首先要看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教育资助是否全面落实、有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辍学,是否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其次,要看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稳定消除;三看后续基本生活保障是否稳定。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湖南将防止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全国率先创建省级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实现网络化管理,做到“线上自动与线下人工”“自愿申报与组织核查”“信息采集与数据比对”三个结合。

  精准识别、帮扶到位、“一户一评”及时销号,湖南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