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
四十人主动投案彰显治理效能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毛直姿 袁松辉

  11月26日,在岳阳市纪委监委指导下,一场警示教育会在该市君山区召开。区“四大家”班子成员,正科级以上单位“一把手”及区管年轻干部共169人参加。

  会上深刻剖析了君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谈家旭严重违纪违法案,“身为年轻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目无法纪、亲清不分是谈家旭蜕变的思想根源。”

  谈家旭是一名“80后”领导干部,今年6月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岳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经查,谈家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下属虚假列支费用侵占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今年11月,谈家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却深陷违纪违法的泥沼,令人痛惜。”听完案情通报后,不少与会干部发出叹息。

  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表示:“揭丑露丑的目的,是通过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提高思想觉悟,补齐制度短板,防止更多干部出丑丢丑。”

  谈家旭案发后,岳阳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一体推进,督促君山区加强自我检视,查找案件背后的作风、责任、体制机制等问题,形成了4个方面12条责任清单。

  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君山区出台《加强年轻干部管理“十严禁”负面清单》,通过警示教育、廉洁家访等“十个一”活动,推动各方责任贯通协调,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强化引导约束,全区年轻干部的服务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比如政务大厅优化年轻干部监督约束机制,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6010件,办事申请材料精简40%,平均办理时长缩减50%。”君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庆国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贯通查案、整改、治理,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90余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0余次,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9部。在政策感召和法纪震慑下,今年1-10月,全市共40人主动投案,20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和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