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空放歌
——家乡父老观看汉寿籍航天员张陆出征侧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通讯员 徐虹雨 杨奇帅

  11月29日,洞庭西滨,寒风凛冽。汉寿县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乘组航天员张陆的家中,热闹非凡。50多名亲朋好友陆续赶来,共同见证神舟十五号发射升空。

  院子里搭了遮雨棚,摆着大电视,悬挂着“张陆,家乡人为你骄傲”“汉寿人民向航天英雄学习”等喜庆条幅。

  当天8时许,张陆的堂哥张兆凤从15公里外的汉寿岩汪湖镇雷神庵村赶来,张家十多名亲戚也都到了。张兆凤看见亲戚,开门见山地说:“自从张陆入选第二批航天员,每次神舟发射我们都观看;每次公布航天员,都期待听到他的名字。我由衷地高兴。”

  “叮铃铃……”11时15分,手机铃响。出征前,张陆视频连线父母。母亲陆金梅颤抖着接通视频:“儿子,你只管把自己的事搞好,你的事是大事,爸爸妈妈不用你担心。等你胜利归来,妈妈在家做你最爱吃的红烧牛肉排骨。儿子,加油!”

  张陆从容淡定地告诉父母:“我们3人训练没问题,现在我们的科技更没问题。我们已做好一切准备,请你们放心!你们自己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

  儿行千里母担忧。张陆出征太空,陆金梅激动得一晚没睡好,翻来覆去想着儿子的点点滴滴。

  23时08分,一声“点火”令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院子里,男女老少,挥舞红旗,欢呼雀跃,高喊“张陆,加油”“祖国,加油”……

  张陆父亲张良启和陆金梅身披光荣军属绸带,紧紧盯着电视。听到一个个“正常”的指令,看到张陆在舱里看书露出灿烂的笑脸,老两口的内心平静了。“等儿子回来,我们要去北京爬长城。”陆金梅说。

  长征二号F火箭点火升空,顺利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