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老化改造需按下快进键

  湘言

  楼梯房加装电梯,改造健身步道,增建老年食堂……今年来,长沙市全面铺开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行动,为200余个小区的居民“扮靓”家园,获得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赞誉。

  老有所养,既是家事,也是国事。目前,我省60岁、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即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且紧迫。

  适老化改造,顾名思义,是适应老年人生活的改造。居家环境改善、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智能安全监护等都属于题中之义。而现阶段,大家对“适老化”的认识普遍不足,对身边的“不适老”问题不够敏感。有的小区,老旧楼房加装了电梯,可单元出入口没有增建坡道;有的城区,公共卫生间把地抹平了,可没有加装安全扶手;有的农村,养老设施老、闲置多;有的公共服务软件,设置了“长辈模式”功能,切换入口却隐蔽难找……这些堵点不打通、难点不纾解,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蓝图再美好,也只会是空中楼阁。

  适老化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它不是“刷刷墙、铺铺路”之类的表面功夫,需融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系统治理体系,统筹各方唱好“大合唱”。我们努力破除行业标准、职业规范、专业人才等适老化发展掣肘,多一些人文关怀,学会用“泥腿子”走路,解决好急难愁盼,就能让老年人的生活少一些“磕磕绊绊”。我们奔着老年人的突出需求去,主动拥抱“银发经济”,用数字化赋能适老化,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就能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