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

  岳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并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以绿色发展的底色充分彰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本色。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式文明发展道路。

  新时代10年特别是总书记视察4年多来,岳阳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示范”作为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定位,组织开展“治污、减排、洁水、护岸、丰草、清湖”系列攻坚战。“环保做不好,登报做检讨。”通过综合整治,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全部达到Ⅱ类水质;东洞庭湖越冬候鸟28万余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二、深刻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

  新时代10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单独成章,从四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新的理论创新,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其精神实质集中体现了以下几个鲜明理论特性和实践特征。

  一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蕴涵着丰富的生态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在当代中国的时代化表达,是生态文明建设价值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是回应“时代之问”的重大思想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二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传统哲学智慧紧密相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天人合一”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化的最新传承与发展。三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新时代10年来,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揭示了生态环境是重大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刻揭示了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四是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反思西方传统现代化模式的生态弊端,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要目标,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生态文明的智慧和力量。

  三、全面彰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岳阳担当

  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5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国家批复的第5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彰显岳阳智慧、岳阳担当、岳阳力量。

  一是坚持思想先导、价值引领,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思想为引导,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等理念入脑入心,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摒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维定式,不走“寅吃卯粮、得不偿失”的发展老路,祛除“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粗放增长,自觉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在战略谋划上出高招、在宣传引导上亮新招、在绩效考核上用硬招,防止环保责任“空档滑行”,决不把“环境欠账”留给子孙后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举一反三,集中部署问题整改“5+1”专项督查行动。持续推进沿江码头综合整治、长江岸线复绿、湿地及矿点、林草地、耕地生态修复,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常态推进长江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全接收”。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水安全保障,全面淘汰沿江沿湖落后产能,采取“源头控污与系统治污相统筹、生态提质与产业提档相融合、治理投入与溢价回报相挂钩”等办法治理城区生态,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与城市协同发展之路。三是坚持环境倒逼、绿色崛起,以“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把产业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面提升经济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放大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作用,加快开放领跑步伐,积极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深入挖掘本土生态产品价值,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四是坚持依法治水、共建共治,全面构筑共抓大保护的“四梁八柱”。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坚持严格监督和社会参与同向发力。织密“法治网”,从制度层面强化对保护绿水青山的刚性约束;拧紧“责任阀”、理顺“责任链”,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擦亮“党旗红”、画好“生态绿”,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先锋行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江豚保护、“河小青”、民间河长等志愿服务,全面筑牢“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实屏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