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领风云 勇立潮头时
——宁远县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壮大外贸经济

  今年9月,宁远主动对接湖南省自贸片区,与自贸片区雨花区块联动,签订“创新飞地”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自贸区平台及注射器项目的行业标杆优势,带动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这是宁远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壮大外贸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远县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战略,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机遇,奋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为承接投资兴业的主战场,“一主一特”“三类500强”“专精特新”等优质外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

  既不沿海、又不沿边的内陆县城,如何吸引优质企业,实现“加速赶超”?

  栽下梧桐树,留得凤凰栖。近年来,宁远以“热恋”姿态抓招商引资,借力湘商人脉招商,力争项目“名花有主”。通过建立宁远籍在外经商人员信息库,支持异地商会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梳理落户深圳科技产业园的重大外贸项目,聚焦宁远主导产业,定向宣传,精准招商。据了解,今年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其中首次落户湖南中国500强项目1个;引进湘商回归项目20个。

  重大产业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点而带全局。宁远通过与沪洽周、港洽周、中非博览会等优质平台进行签约,引进了一批优质外贸项目。其中,新型安全回缩式注射器产业化项目就是第一批省级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预计2023年年初投产。其生产的新型安全回缩式注射器,拥有中国和美国专利23项,可填补我省同类医疗器材生产空白,年创外汇3000万美元以上,年上缴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

  攻坚克难,吃透政策争特惠。宁远紧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多条支持稳增长重大政策、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利好和外贸政策红利,按照“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五个一批包装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外贸经济发展优势。

  以“母亲式”服务,促推项目落户生根。对重点外贸招商项目建立“1名县级领导+1名园区联系领导+1名项目专干+1名企业联系人+N个政务服务专员”的标准化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落地、快投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电视问政”“清风护企”“五清四促”等活动,让企业轻轻松松做实业、全心全力干事业。

  依托独特的地域、产业优势,不断突破瓶颈,打通外贸关口,进一步延伸外贸链条。新发展的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飞地经济等,打通了多元化进出口渠道,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新建成的永州南物流园,投资5亿元,整合了永州南六县周边资源,高标准打造集聚、仓储、中转、跨境物流中心。它的建成将带动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企业全链条发展,保障外贸流通供应链稳定畅通。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宁远正挥动着如椽巨笔,在宁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不断续写优异的答卷。三年来,共有104家企业落户宁远,优秀企业集聚,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   

  (李重臣  杨文韬  欧阳永生 李泠慧  吕 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