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长沙,风光在“望”
——长沙吹响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号角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谢璐

  11月23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区举行。长沙市委、市政府把举办旅游发展大会作为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以古镇为龙头,红色、绿色、“古色”百花齐放

  在大会当晚的文艺晚会上,由方文山作词、歌手阿朵演唱的国风情景歌舞《铜官窑》震撼开场,以长沙海上丝路文化为出发点,运用新媒体科技手段再现“万国来朝 大唐盛世”风华,唐风古韵再现“焰红湘浦口”的千年人文,呈现虚实交替的震撼视觉,一展望城美景。

  作为大会承办地,望城区迎来文旅发展的高光时刻。主会场所在的铜官窑古镇,近年来一直是长沙的网红“顶流”打卡地。今年中秋假期,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游客接待量仅次于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全市排名第三。

  铜官的火爆“出圈”只是望城区湘江古镇群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起,该区深度挖掘湘江两岸古镇文化,实施连片提质打造,“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声名鹊起,“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丁字赏石”成为许多市民游客周末休闲和短途度假的首选。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旅产品供给。如今,该区又拉开了打造湘江古镇群2.0版的大幕。

  在河东,以铜官古镇为龙头,华侨城长沙欢乐谷、亚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相继落户,云母山、陶瓷八厂、创客中心等地块加快招商,一个湘江东畔的中高端休闲度假综合体呼之欲出。

  在河西,以靖港古镇为龙头,重塑古街古风、再造水上繁华、升级旅游业态等六大工程,将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场景,争取让“到湖湘,游靖港”成为游客到湖南绕不开、避不了的目的地。

  与此同时,该区正全力打造红色革命旅游、“古色”古镇旅游、绿色乡村旅游三大品牌,随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推进,“一村一品”的壮丽图景徐徐展开。

  旅游业已经成为长沙经济发展新的强大动力

  从望城区的千年古镇到长沙市这座文旅名城,一隅见全局。

  近年来,长沙市先后出台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综合性政策文件,紧扣旅游市场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出政策组合拳,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已成为“两大千亿支柱产业”,文旅名片愈发响亮。

  在本次大会上,浏阳浦梓港春江花月夜项目、望城区华侨城长沙欢乐谷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1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66.06亿元。这些旅游投资项目各有特色,包括特色书店、特色建筑艺术园、航空运动营地、历史文化商业街、特色小镇、研学教育基地、水上运动项目等。

  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支撑,也是“办会兴城”的载体。近年来,长沙将历史资源、人文禀赋与休闲消费高度融合,催生一批文旅项目与产品。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红星街区、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烟火升腾;太平街、潮宗街、都正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人流不息;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一厅”、谢子龙艺术馆等文化场馆成为游客打卡景点;火宫殿、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众多网红品牌火爆出圈……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文旅地标、消费爆款,让游客品味更加生动的长沙,形成了“供给引导消费,创新驱动发展”的文旅消费长沙模式。

  2021年,长沙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290.23亿元,旅游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强大动力。

  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

  “长沙正逐步跻身热门旅游城市第一梯队!”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CEO张旭介绍,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0月,长沙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2%,尤其是暑假市场强势复苏,省外游客占到55.7%。

  当天,以“长沙旅游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论坛上,专家大咖与业界代表共同探讨长沙如何打造世界文旅名城。

  “绿色旅游已经形成趋势,满足新需求需要创新旅游体验。”法旅集团董事长兼CEO威廉认为,中国国潮文化兴起的当下,长沙在汉服、动漫、文创等赛道有亮眼表现,引入国潮IP,打造韵味星城,大有可为。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看来,长沙历史文化资源富集,要拥抱高科技、拥抱游客、拥抱青年,打造世界级文旅名片。

  未来,长沙将打造以“快乐长沙”文旅体验城,环长沙乡村游憩带,湘江百里画廊、浏阳河百里画廊、沩水康养休闲旅游长廊,五一商圈文旅消费集聚区、南部融城生态文旅示范区、大王山文旅融合集聚区、泛马栏山文创时尚休闲区、高铁会展新城商务旅游区、湘江古镇群文化旅游区、影珠山乡村游憩体验区、大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花明楼—灰汤红色旅游度假区的“一城一带三廊九区”旅游功能分区。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表示,首届旅发大会的召开对长沙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为奋力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担当大任、贡献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