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报告
全省40.8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注册助残志愿者10万余名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持续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全省56.2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坚持兜住底线,全省共有40.8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0.8万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十三五”时期,全省共为约23.8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全省建成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1150家、辅助性就业试点单位68家。2019年至2021年,共为8.4万名城乡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持524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全省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9个。

  在集聚助残合力方面,2019年至2021年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接受社会捐赠折合7380万元,实施助残公益项目50个,惠及残疾人30万人。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全省共有注册助残志愿者10万余名。

  同时,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老旧小区、公共场所等无障碍设施改造,累计加装电梯8861台。加快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19年至2021年共完成改造3.6万户。

  报告也指出,从法律实施的角度,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仍面临不少困难,如社会保障存在弱项,残疾人的就业容量需要扩大、就业能力亟待提升,残疾人服务产业化水平较低,助残服务机构存在经营困难等。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着力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在加大残疾人就业、提升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等重点工作上再发力,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湖南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