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称之变,彰显湖南自信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红土航空更名湖南航空、华菱钢铁更名湖南钢铁、湖南建工集团与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合并组建“湖南建投集团”,以及最近的华融湘江银行更名湖南银行……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湖南一批“头部”国企更名。名称之变,既是企业标识度更加清晰的表达,也传递出以更加积极进取心态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更名,彰显的是一种强烈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国202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从2012年的65家增长到96家,在船舶、钢铁、能源、建筑、水运、装备制造等领域也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今年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上榜,以340.61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421位。湖南国企勇于亮出地域招牌,努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阵地中,扛起“顶梁柱”“排头兵”的使命责任。

  更名,彰显的是改革魄力。心无旁骛,行稳致远。卡塔尔世界杯上,海信的一句“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爆红,人们惊讶之余也不由得深思:没有对主业的坚守,坚持“技术立企”,哪能成就今天傲视群雄的海信?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聚焦国资国企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13家省属国企进行重组整合,涉及资产近5000亿元、员工8万人,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更名的背后,正是湖南国企聚焦主业主责的主动作为。

  更名,彰显的是一种未来期盼。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支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在世界舞台进一步擦亮“湘”字国企旗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夯基垒土、蓄势赋能,是湖南国企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时肩负的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名称之变,决不是简单的形式之变,而是谋新求进,转型升级,华丽蝶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