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林璧水盛于斯
——湘环职院以决胜本科层次教育行加冠之礼

  醉人的“含笑湖”广场。

  “名师、大师”工作室相继落户湘环。

  今日生态湘环好儿女,明朝强国建设生力军。

  本文图片均由湘环职院提供

  凌宏伟 肖 明 李 俊 吴汶奕 

  近日,浓浓的师生情充满了美丽的湘环校园。一张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日封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飞进了湘环校园,寄到了十余位教师手中,他们中有班主任、辅导员,也有专业课老师。原来,这些首日封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07级会计电算化专业三班的优秀校友——朱霞从北京寄出的。

  初冬的寒意,掩盖不住火热的师生情谊!

  “朱霞,好样的!母校为你骄傲!”学校党委书记苏立表示,学校能培养出朱霞这么优秀的校友是学校的骄傲。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特别是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积极践行“三个绝不允许”助学理念,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协同发力,涌现出了朱霞、邹晴、曹飞豪等一批自强不息、向善向上的时代新人,这一个个典型人物都是该校大力推进文明标兵校园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生动体现。

  今年6月,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全国各地的142名优秀青年和23个青年群体代言了中国青年。作为湖南唯一在校大学生入选的邹晴,便来自湘环职院。

  跨入加冠之年的湘环职院,是一座青春的校园,更是一座青春的殿堂。

  着眼“三高四新”,实施“楚怡”行动计划,近五年来,湘环职院始终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为奋进“升本”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奋楫扬帆逐浪行,一个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一扇大门,訇然开启。

  聚焦专业建设,办学能力稳步跃升

  7月22日,2022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颁奖礼上,湘环职院再次站在了“C”位。

  当天的决赛,几近成了湘环职院的主场。在74所高职高专院校选送的1153个作品中,湘环职院一举斩获了三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并有2个团队入围国赛选拔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亮相如此精彩,在于专业建设的稳步提升。

  职业教育,重点在于“职业”,本质在于“教育”。为此,湘环职院将特色品牌学校建设作为任务主线纳入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推动其特色发展、品牌树立。

  学院始终坚守农林医卫办学底色、凸显“生态”办学特色,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构建有生态特色的办学体系、办学路径与校园文化,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生态特色职业教育竞争优势为奋斗目标。聚焦高质量内涵建设,办学能力、人才队伍、科研建设等教育方面的水平都展现了新的魅力。

  对标对表“双高计划”“提质培优”“升本”等建设指标,湘环职院聚焦“生态”特色办学定位,构建了6大特色专业群,其中3个为省级“双一流”特色专业群。以成功率100%的“湘环速度”申办了3个“国控”医学专业。

  多举措优化调整,专业布局不断完善,专业体系更加合理。推行学业成绩未达标退学、留级制度,打响全国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高水平承办了省级以上各类赛事27次,展现了学校新形象。

  不断深化“三教”改革,获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6个,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大国长技”开源课程试点项目3项;建成专业共享优质核心课程8门、专业特色优质核心课程11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立项(出版)国家、行业规划教材40部,其中2部立项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4部获评湖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材。

  坚持“一等奖”导向,着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取得标志性成果135项,其中“国字号”成果27项并实现了两个历史性突破:学生技能竞赛实现了国家一等奖“零”的突破,思政课教学展示竞赛收获了国家级“特等奖”最高奖项;省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或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66项。

  不单要使“无业者有业”,更要让“有业者乐业”。当下,湘环职院在基础教育之外提质培优,通过产教融合、德技并修、面向市场、因材施教,形成“组合拳”,让学生不仅“能做”,而且“善做”“乐做”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庾庐山如是说。

  深化体制改革,师资能力持续进阶

  8月2日上午,湘环职院“2022年青年科技人才培优计划专题培训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的方式授课,通过讲授新知识、新政策,聚焦青年教师科技能力培养,提升学院科研管理水平。

  走出去,请进来。诸如此类的培训场景,正是湘环职院育才计划的一个缩影。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湘环职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拔任用干部172人次,其中中层正职11人次,中层副职33人次,使得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大了干部队伍培训与考核,安排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参加专项素质提升培训347人次。

  建立柔性引进机制,引进教师150人,其中首次直接引进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博士3人、高级职称人员3人;送培境外攻读博士60人,出国访学69人次,国内培训1200余人次;成立名师(大师)工作室18个。获批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各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各1个。

  推行职称评审新法,通过“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打通辅导员双线晋升通道,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学校有博士11人、硕士430人,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3.82%,比2017年提高了16.54%;正高职称53人,副高职称190人,副高级职称及以上教师占比35.17%,比2017年提高了5.06%;“双师型”教师占比87.84%,比2017年提高了14.54%。

  改革制度释放人事最直接的红利,就是教师研发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在今天的湘环职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新的风尚。

  以湘环职院“林下药用植物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为例,制定了黑老虎、三叶青等多个湖南省中药材地方标准,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了系列产品,立项省市级课题30项,出版了《中药材栽培技术与开发》系列丛书20本,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战略。

  瞄准市场前沿,服务能力不断突破

  7月11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全省中药炮制行业精英同场竞技,中药炮制工赛项赛出了“火药味”。

  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湘环职院2020级中药学专业学生符斌,摘得了铜奖。符斌是该赛项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也是唯一一位学生身份的选手。

  “赛教融合”“岗课赛证”等教学改革,使得湘环职院的教改成果分外丰硕。

  湘环职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发展,始终坚持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竞赛各项工作,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方式,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立足“保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三大目标,自2017年学校高职各科类录取分平均高于省专科批投档分100分以来,新生录取分数线逐年提升,2021年学生录取分数线较2017年理科(物理类)增加104分,文科(历史类)增加88分,不断刷新纪录,“选生”成为了常态,生源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实施实习就业“123工程”和就业“三推”机制,学校“进出口”“双创”质量明显提升。五年来培养合格毕业生21020人,其中省级优秀毕业生943名,占比4.49%; 2021年专升本学生首次超过10%。2018-2021年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以上。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铜奖5项,获省赛金奖3项;1名学生获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之星”荣誉称号;获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优秀单位2次、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单位2次。

  坚持“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导向,五年来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16项,其中省部级115项;获批省级科研平台2个,省级科研示范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个;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67项,公开发表论文3091篇,出版教材专著244部;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2项;《湖南生态科学学报》入选高职高专院校学报(RCCSE)核心期刊A等级,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全国同类期刊第五。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北江农业大学搭建“湘环-北江”合作平台,成立“中越农业合作中心”,《中越农业合作项目》入选第二批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学校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湘环职院,也开启了决胜本科层次教育的冲刺。

  党委书记苏立豪情满怀:不负新时代,再踏新征程。湘环职院将深度对接国家战略、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衡阳市“三强一化”建设,稳步推进“三基一升”建设,打造职业教育生态特色品牌、谱写职业教育的壮丽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