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约洞庭,“岳”游“岳”美
——岳阳市践行“办会兴城”理念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张璇

  通讯员 孟日清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夜游洞庭南湖,留下“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的千古名句,一首诗滋养了一片湖。

  一千多年后,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晋级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1月20日,岳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南湖新区举行,以江、湖、楼、岛为主题的“文旅名片”惊艳亮相。这里不再只有秋水、长天,更有“秀色”可赏、有“故事”可读、有“韵味”可品、有“商机”可寻,构成这座城市生动的另一面。

  千年之约,相约洞庭;办会兴城,“岳”游“岳”美。

  更红——做美巴陵胜状“IP”

  每逢周末,洞庭湖小镇游人如织,成为新文旅特色“IP”。

  洞庭湖小镇在哪?它与洞庭相连,在南湖之南,在岳阳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征途上。

  路在脚下,景在眼前,梦里老家在云水间,让游客流连忘返,在食、住、行、渔文化中,体验洞庭水乡、世界渔歌的美好生活场景。

  随着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举行,作为主会场的洞庭湖小镇,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背靠龙山,临水而立,曾经的“城中村”几经改造,变身网红打卡地,成为以“生活在南湖就是幸福”为主题的新乡村度假综合体,一幅青绿中国山水画诗意铺展。

  “岳阳将坚持用超常规的思维理念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系列活动、平台和载体,做好大江大湖文章,真正把岳阳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这样描绘岳阳的“文旅新格局”。

  岳阳之美,美在水色,美在文化,从“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到“先忧后乐、团结求索”,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岳阳市围绕忧乐文化、生态文化、爱情文化三大主题,挖掘岳阳江、湖、楼、岛的独特风景文化魅力,不断擦亮“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

  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今年以来,岳阳的文旅品牌建设喜报频频——

  1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示》,位于南湖新区的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圆了岳阳人民期盼30年的梦想;

  岳阳楼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江豚湾)景区等3个景区,创建4A级景区通过初评……

  一个个巴陵胜状“IP”,红起来了!

  更蓝——做长文旅产业链

  旅游为体,文化为魂。如何让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叫得更响?岳阳市坚持高位谋划,成立以岳阳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旅产业纳入该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以推进,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旅产业。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岳阳市制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5年规划纲要,规划“一核引领、三带延伸、十三个产业功能区”布局,推动旅游产业要素向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交通区位佳的区域聚集。

  “一核”,即岳阳都市区文旅产业发展极核,是该市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吸引区、产业集聚区与辐射带动区。“三带”包括最美长江岸线文化旅游产业带、长岳走廊文化旅游产业带和岳阳湘东文化旅游产业带,赋能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以屈原和范仲淹千古绝唱为背景,岳阳市立足于挖掘、用好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事、喜事一件接一件。

  10多年前,岳阳市实施岳阳楼景区扩容提质工程,景区面积扩大10余倍,增加瞻岳门、汴河街、五朝楼观、双公祠等新景点,晋级国家5A景区。

  围绕弘扬屈子文化,岳阳市全力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启动屈子文化园建设,建成水仙湖、楚堤、灌缨桥、屈子祠、屈原碑林、屈子书院等景点,成功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坚持项目引领,岳阳3年来累计完成旅游及配套项目投资1200亿元,先后建成运营“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洞庭湖博物馆、岳阳市图书馆、市美术馆新馆、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成为文旅新地标……

  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促进岳阳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文旅产业的万千新气象。

  更绿——做优城市新名片

  夜幕降临,湖声灯影里,才子佳人欢聚,好戏已开场。8月5日晚,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落日染红烟霞,伴随着波涛阵阵,2022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在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开幕。烟火升腾,夜空璀璨,照亮岳阳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开幕当天,吸引超过20万人前来打卡。

  这是岳阳文旅产业多元营销的一个缩影。岳阳市坐拥大江大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胜势,把绿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做优城市新名片。

  临湘市、华容县、云溪区等地共同营建高标准示范林带,成为长江沿岸亮丽风景线;城陵矶新港区加紧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南湖新区的“三圈十景”、平江的天岳幕阜山、岳阳楼区的自在云梦泽养生谷相继涌现……

  岳阳境内现有风景名胜193处,3A级以上景区38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9家,还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文旅特色小镇1个。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介绍,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天下洞庭”芦苇艺术季等活动火爆“出圈”,“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新名片。

  今年来,岳阳市在文旅产业营销推介上持续发力,举办文旅活动33个,2022岳阳国际旅游节、2022年非遗宣传暨第三届非遗购物节、《洞庭湖》特种邮票首发式、油菜花节、龙虾节、百合农旅文化节等,拉动消费明显。

  江湖楼岛迎客来,全域旅游风头劲。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介绍,岳阳坚持做美巴陵胜状“IP”、做长产业链条、做优城市新名片,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今年1至9月,岳阳市旅游总人次2859.06万、总收入301.3亿元,在一类地区中名列前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