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事小家电配件生产的刘美花、刘仲夫姐弟主动求新求变——
把脉市场,在困境中崛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陶晓琳 李春姣

  【名片】

  刘美花、刘仲夫姐弟,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人。姐弟俩多年在宁波市从事小家电配件生产。2021年,回乡创办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知名小家电生产企业生产配件,并有40%的产品出口东南亚。今年,企业产值有望过亿元。

  【故事】

  初冬,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生产订单已排到年底。

  眼下,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为主机厂生产配件的企业步履艰难,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为何能逆势而上?

  把脉市场,下定决心返乡创业

  这些年,刘美花、刘仲夫的创业如同坐过山车,波折不断。

  10多年前,刘美花、刘仲夫姐弟到浙江宁波打工。几经打拼,刘仲夫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为小家电企业生产配件的小工厂。2018年,刘仲夫与合伙人因发展、管理理念等发生分歧,他选择只身离开,几乎一无所有。

  困难之际,刘仲夫的妻子、姐姐等帮着四处筹资,支持他再创业。当年,刘仲夫在宁波的新工厂开工,很快步入正轨。

  可好景不长。2020年,受小家电产业更新换代、疫情等影响,当地小家电配件企业出现“倒闭潮”。

  刘仲夫、刘美花工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产品积压,货款难以收回,原有的销售网络荡然无存。

  放弃?转型?还是坚守?刘仲夫、刘美花犹豫、徘徊,也在思考:他们从打工起就在做这一行,对技术、管理都十分熟悉。挺过眼下的难关,也许前途平坦。而选择转型,一切从零开始,做自己不熟悉的行业,风险很大。

  有人提醒刘仲夫,企业要稳健发展,必须“把脉”市场。

  刘仲夫、刘美花等分头到家电生产企业调研,了解海内外同行的发展情况……

  刘仲夫、刘美花发现,市场就像一张过滤网,不断淘汰技术含量低和品质不高的企业;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质过硬的企业却越来越强。他们意识到,必须更新设备、提升工艺,生产优良的配件,对接知名小家电企业。

  但宁波的土地价格、生产经营成本较高,对于资金紧缺的刘仲夫、刘美花来说,企业要开创一片新天地难度不小。

  恰巧,冷水滩区有关部门在宁波举行“回家乡,建家乡”招商引资大会,参与招商的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了解到刘仲夫、刘美花的创业意愿后,建议他们返乡创业。

  经过认真思考,刘仲夫、刘美花决定返乡。

  提质升级,以优品开拓市场

  2021年6月30日,刘仲夫、刘美花与冷水滩区签订投资协议。

  租赁厂房、高标准规划设计、采购先进的数控设备……工厂严格按高标准建设。9月25日,新工厂投产。

  在注塑车间,员工屈少方告诉记者,他负责管理6台机器,产品报废率基本为零。过去,他在宁波老厂,一人只能管一台机器,经常出现不合格产品。

  走进UV真空镀膜车间,记者得知,类似这样的车间,以前至少需要100名员工,现在只要30人,而产品品质更优。

  争取每一个机会,积极展示、推销公司产品。投产不久,刘仲夫、刘美花赴深圳参加商贸洽谈会,但没有人注意到他们。

  刘仲夫、刘美花打听到国内某知名小家电生产企业参会代表的住处,便一大早等候在宾馆门口推销产品。一次、两次、三次……锲而不舍,最后,终于打动了对方,答应试用。刘仲夫、刘美花用这样的“笨办法”,相继敲开了数家国内知名小家电企业的大门,东南亚市场也在他们的努力中打开了。

  2021年,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产值有望增长到5倍。

  公司发展前景来势喜人:生产原料的车间10月投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扩大企业规模,二期建设启动,科研大楼建设如火如荼。

  关爱员工,凝聚发展力量

  刘仲夫介绍,公司能逆势而上,一个重要秘诀是把员工当家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工厂建设之初,资金捉襟见肘。公司挤出资金在车间、员工宿舍安装空调,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次,货款没能及时收回,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刘仲夫、刘美花借钱发放员工工资、奖金。

  公司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佳节,给员工发放慰问品。

  公司没有单独设管理层餐厅,刘仲夫、刘美花平时与员工一同用餐,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菜品。

  公司关心员工,员工爱护企业。员工唐元萍告诉记者,大家积极钻研业务,主动检修保养机器设备,产品优良率高。公司几次通知临时赶订单,员工全部赶到,提前交货。

  【感言】

  面对困境

  唯有求新求变

  刘跃兵

  市场不断变化,适者生存;生存法则就是求新求变。

  刘仲夫、刘美花从普通打工者到创办企业,波折不断。近几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其企业却能越做越强,就是以己之变,顺应市场之变的结果。

  顺应市场,不是蛮干,而是善于把脉市场,了解自身的优势与长处,扬长避短;如此,创业才能成功。

  顺应市场,还需要有一支奋发有为的队伍。特别是面对猝不及防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必须齐心协力、迎难而上。

  创业之路,从来不会风平浪静、一路坦途。唯有主动求新求变,才能柳暗花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