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航空航天,“扶摇”上青云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11月8日至13日,在珠海举办的中国航展上,湖南航天等数家湖南企业携YW-1小型系留气球系统等一系列先进产品震撼登场,表现亮眼。

  国之重器,振翅高飞,靠的是时代东风。70多年的披荆斩棘,中国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湖南航空航天也乘着这一东风扶摇直起,直上青云。作为国家航空航天工业较早布局的重点省份,这些年,湖南坚决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比如,以株洲航空产业园为核心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的航天产业集群,都拥有一批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且这些“湘字号”市场主体,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历数中国航空航天诸多项目,“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北斗导航……这些大国重器里无不闪耀着动人的湖南元素,澎湃着坚定的湖南力量。

  建设航天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战略目标。“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上九天揽月,须向政策借东风。这些年,湖南出台了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航空航天产业链纳入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力予以推进。此外,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湖南的低空航空网络逐步形成,并在低空空域划设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全国第一,湖南通航产业或将迎来蓄势腾飞的黄金期。低空经济的崛起,与航天技术一道成为“双引擎”,为湖南冲向蓝天形成有力托举,而力争“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的规划蓝图,不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通航企业希望来湖南寻求机遇,更让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肋生双翼,御风而行。

  一场“黑科技”盛会,带来强劲的科技旋风。在这场旋风中观照未来,星辰大海是不变的航向:浩瀚宇宙中将拥有中国自主建造的“天宫”空间站;C919国产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将在年底交付航空公司,中国的空中航路马上会有国产飞机的身影……而湖南亦在征程中鼓足风帆,奋楫不止:软件定义共享卫星、航天液晶显示仪表、航空机轮刹车系统等,一个个高精尖科技产品,彰显出湖南航空航天巨大的潜力。

  天高地迥,宇宙无穷。在向着“2035年迈入航天强国前列”“2045年全面建成航天强国”目标阔步前进中,相信湖南航空航天定能再接再厉,展现出“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的新风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