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徐来铸医心
——常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清廉医院”标准化建设观察

  雷 敏  吴雅敏  杨 逵  陈 琳

  守护和促进人民健康的事业中,清廉医院建设是重要的一环,也是医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需要。

  清风满杏林,健康护“廉”城。2021年11月,常宁市先后制定下发《“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清廉单元”工作任务清单》,选取市直单位、学校、医院、乡村等7个不同行业,开启“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常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常宁市妇幼”)被确定为全市卫健系统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自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常宁市妇幼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优化政治生态、优化权力运行、优化行业监管、优化医德医风、优化清廉氛围”“五优”标准,明确“无收受‘红包’‘回扣’、乱收费、乱用药、乱检查、欺诈骗保、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违规、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七无”负面清单,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推动医德医风、行业行风持续向好向善,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使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医者清,则患者乐;患者乐,则医院强。事实胜于雄辩,今年1至10月,常宁市妇幼门诊人次达14771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8738人次;分娩人次1821人,占全市分娩量的70%,突破了历史新高。

  “加”强党建引领,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清乃行医之本,廉为立院之基,常宁市妇幼围绕清廉医院建设目标,常用“加法”,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建设清廉医院,更是如此。5月18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会及清廉医院推进会;6月23日开展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集体谈话;今年以来,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5次……

  这是常宁市妇幼坚持党委牵头主抓、党支部科室全面配合、纪检全程监督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上,常宁市妇幼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责任落实为保障,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根本,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全过程,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将清廉医院建设纳入医院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我院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强清廉医院建设既是民心所盼,也是发展所需。”常宁市妇幼党委书记黄明表示,要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按照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的标准,以清廉促发展、保民生,为健康常宁贡献力量。

  制度筑“廉”,医院上下清风劲。常宁市妇幼制定下发了《常宁市妇幼保健院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常宁市妇幼保健院清廉医院建设考核评估实施办法》《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方案》《拒收红包礼金管理方案》;坚持把“廉洁细胞”深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实效。

  “减”少廉政风险,培育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

  医非仁爱不可托,非廉洁不可信也。从古至今,医者承担着生命的重托,职责要求医护人员必须有仁爱之心和廉洁规范的职业操守。

  “制度的功能在于规范和约束行为,清廉医院建设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健全制度‘补丁’机制,让制度完备有效,优化权力运行、优化行业监管。”常宁市妇幼院长李鑫介绍,该院通过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开方用药行为,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全方位监督常态化机制,认真开展优质文明服务考核,加强社会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行医氛围,2018年至2021年,该院已连续四年获评常宁市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先进单位。

  强化党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自2021年开始,常宁市妇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了医院章程、党总支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建立了《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在讨论议定重大问题前充分沟通、取得共识,确保提交请示事项合法合规、条件成熟。

  使命在肩,步履所达。常宁市妇幼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重点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四类风险,并按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今年以来,常宁市妇幼共梳理排查小微权力风险点220个,采取风险防控措施220项,编制廉政风险防范化解总览图1个和工作流程图43个。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发力。常宁市妇幼严格规范开方用药行为,认真落实药品使用的公示制度和使用情况动态监控预警制度,实行处方点评和执行药品使用超标诫勉谈话、处罚制度。严禁医务人员参与药品促销,对不规范使用抗生素和超过药占比的医务人员实行经济处罚,将医院的药品收入占比控制在30%以内,减轻了群众的药费负担。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常宁市妇幼还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全方位监督常态化机制,印发《“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方案》通知,制定了《私自收费处罚规定及举报奖励措施》《“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的监督责任,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坚持药品和医用耗材实行网上集中采购,医疗设备和基建维修实行公开招标。

  “乘”势改进作风,筑牢作风清新的发展生态

  常宁市妇幼是一所集妇女儿童保健、儿童初级免疫、婚姻保健、孕期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和孕产妇、婴幼儿救治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妇幼保健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十佳优秀基层妇幼保健院”、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常宁市妇幼建院70周年,更是奋力推进医院“十四五”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医院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活用“乘法”,累积倍增效应,优化医德医风,让群众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

  一方面,常宁市妇幼认真开展优质文明服务考核,打好工作作风“补丁”。每月进行一次文明优质服务考核,进行全院通报并落实奖惩和整改,尤其是疫情期间对作风纪律方面的严查必究,对核酸检测不及时的、被通报的,进行了罚款,共处罚了26人次;退还红包21人次共计9300元;制定了《行政后勤考勤制度》,对行政后勤相关人员实行人脸识别考勤以来,出勤率达98%。

  另一方面,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基础上,常宁市妇幼还自觉接受和加强社会监督。在门诊开通大型电子滚动屏,24小时不间断公布医院相关信息;门诊实行收费公示制;病区实行“费用一日一清单制”“出院病人总费用清单制”;窗口服务科室设立工作人员立牌;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立投诉箱、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和意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与此同时,常宁市妇幼创新推进四部制改革。一是深化结构调整,成立儿童保健部、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四个部门相对独立又互相融合,循序渐进开展医疗、保健业务;二是优化运行机制,推行保健与临床相融合、门诊与住院相融合、重大公共卫生与基本公共卫生相融合,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细化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打铁还需自身硬。常宁市妇幼纪检组组长吴韶国坦言,清廉医院建设后,常宁市妇幼职工廉洁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提高了,口碑越来越好了,今年以来,医院各科室共收到了20多面锦旗,患者投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

  “除”去私心杂念,夯实医风清廉的道德生态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一直以来,常宁市妇幼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挺在前面,巧用“除法”,优化清廉氛围,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行医、廉洁自律的观念。

  常宁市妇幼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医院纪检监察监督职能,坚持对新任干部、重点岗位提醒谈话、廉政考试,做到早提醒、早干预;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宁市妇幼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做到廉政党课常态化,召开党风廉政、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培训会,邀请省级专家、常宁市纪委领导来中心讲廉政党课;定期在干部例会传达学习纪委通报典型违纪案例;组织干部集中观看反腐视频,全方位提高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加强阵地建设,拓宽文化影响。常宁市妇幼积极探索医院廉政文化载体,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实现了廉政文化与医院文化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每周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出一期“廉洁小故事”,每季度出版“廉洁通报”,在每个科室、护士站、楼层的醒目处,张贴摆放了《清廉服务承诺》和“廉洁标识”,在医院各级领导办公桌上设置《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营造立体式、环绕式、沉浸式尊廉崇廉爱廉氛围。

  以清养心,以廉育人。常宁市妇幼不断加强医廉医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榜样学习和警示教育,随着任务一项项落实,目标一步步推进,逐步把建设清廉医院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就医流程日趋优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常宁市妇幼有着良好的清廉建设基础,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更是呈现出‘先行’达到‘先成’的良好态势。”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士杰评价道。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黄明说,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卫生健康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全面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常宁市妇幼将继续以教育强化防线,狠抓各项廉洁防控制度措施落实,确保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妇幼落地生根,让医疗行业“惠民路”“健康路”在清风萦绕下更畅通、更宽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