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GDP首破万亿元
——长沙高质量发展逆势上扬的背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张颐佳

  长沙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消息:经初步核算,今年1至9月,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52.39亿元,同比增长4.8%。这是长沙前三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在新的赛道加速奔跑

  今年是“强省会”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长沙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上天”——引进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这是继美国NASA之后世界第二大、国内唯一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研究平台;

  “入地”——湘雅路过江通道、香炉洲大桥、兴联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等4座过江通道建设快马加鞭;

  “下海”——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一期项目,1620米岸线中4个泊位建设火热推进……

  商飞长沙航空项目填补我国在飞机地面动力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空白;过江通道如蛟龙遁地,带给市民交通便利;潮涌虞公港,长沙又将添通江达海新门户——这也折射长沙抓项目布局的关键词,即重技术创新,重民生保障,重扩大开放。

  抓项目,长沙抓好要素保障。今年夏季,高温少雨天气持续,电力供应给项目推进带来考验。今年5月进场的宁乡高新区电池材料产业项目遭遇用电难题。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上门服务,组织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紧张、持续高温等困难,合理安排站内交叉作业。采用“政企合作、共建电网”模式,该项目从正式开工到投产仅用了5个月,较正常项目周期缩短了6个月。

  抓项目,长沙抓好动能培育。今年,出台《长沙市强化“三力”支撑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加快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算力服务能力、科创带动能力,铺排“三力”重点项目93个,年度总投资307.62亿元;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发展新方向强化项目储备……前三季度,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3.2%。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有效投资量质齐升,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更广的舞台展现身手

  11月10日,一列中欧班列(长沙)缓缓驶出,装载吉利汽车成套散件等货物,奔向万里之外的白俄罗斯。这是长沙今年进出口的第915列中欧班列。一趟趟“钢铁驼队”迎来送往,连通国内外大市场。

  作为开放经济“新引擎”,79.98平方公里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处处奔涌着创新与开放的活力。

  2年耕耘,这片“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长沙企业生产的新冠检测试剂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浏阳的烟花从橘子洲出发点缀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易货贸易新模式扩展了非洲市场;试单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长沙制造昂首出海……

  6大功能性口岸、7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长沙开放平台数量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今年前三季度,长沙进出口总额(海关口径)为2477.37亿元,同比增长24.3%。

  强化平台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长沙推进湘江新区、岳麓区、长沙高新区“三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湘江新区开放环境优势更加明显。目前,湘江新区使用外资额占到全省的七成以上。

  德国巴斯夫、日本永旺、英国保诚、荷兰壳牌、法国威立雅、新加坡益海嘉里、瑞典宜家……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已有18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长兴业。这其中不乏连续在长沙投资的企业,如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先后进行4期建设,总投资超过25亿元人民币。

  近3年,长沙共安排40亿元人民币,建立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池,真金白银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税务机关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7%,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一批信誉良好的重点企业实现“即报即办”。

  在企业困难之时主动作为

  越是非常之时,越需要创新进取、有效作为。

  长沙见事早,行动快,精准施策。今年初,在全面贯彻国家、湖南省相关政策文件基础上,长沙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提出了六个方面29条措施,通过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降成本”和“增活力”“优环境”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切实给企业送上“大礼包”。

  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细化助企纾困政策,构建形成“1+N”政策体系;人社、文旅、商贸等领域及园区以紧贴民情、服务民生、个性精准的措施和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6月以来,千名干部联千企,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

  步履匆匆进园区、入企业、到车间。“我是驻企联点党员。有什么困难,您都可以跟我联系,尽全力帮您协调。”……作为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的干部之一,雨花区高桥街道办事处干部陈凡习惯这样“自我介绍”。

  “眼里要看得到事。”这是长沙对联企干部的要求。企业员工小孩入学困难,联企干部把自己摆进“家长”角色,对比学校、联系入学;企业有奖补政策却没有申报,联企干部赶忙协助整理资料,当起政策兑现的“跑腿员”;企业遇到资金困难,联企干部急在心里,反映给上级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对接洽谈。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松绑减负。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52万户;新增上市企业3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81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9.3%、40.2%、32.4%和19.8%。

  长沙深入挖潜扩容促需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举办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举办主题促消费活动600余场,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1至9月,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7%,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5.4%,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