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言湖南行诗词活动评
莫负潇湘应有诗

  陈善君

  今年夏天,莫言先生作为中国作协代表团的一员,来湘考察采风。在现场及归京后“情不能已”写下了一些诗词作品,现于莫言与王振的公众号上公开发表出来,点击量非常高,引起了广泛的良好社会反响。这确实值得湖南文艺界好好地加以关注和研究。

  一是其原创作品水平高,体现了作者高超的创作才华。莫言先生此次湖南行创作的这批诗词作品质量确实高,不是一般的应酬之作,而是“情感于中,形于言”,故发而为诗。包括古体诗词、新诗、对联等多首(副)。首先,对于古体诗词的韵律要求,莫言老师严格按照要求遵行。“奇观壮景,矮寨高桥”“腾龙于矮寨,落凤在边城”“丽日和风强国盛世,崇山峻岭矮寨高桥”等原创对联上下句平仄相对、词性相同,仄起平收、多用新韵,是严格按照古体诗词韵律要求合辙。“居家便饭米豆腐,革命野餐红辣椒”上句末五连仄,下句第5字以救,莫言老师深谙拗救之法。由此可见,莫言老师古体诗词创作是认真的,也是有水平的。

  其次,新诗不要求押韵的,莫言老师敢于放飞想象的翅膀,写得大气磅礴,酣畅淋漓,浪漫而又神奇,与湖湘精神完美契合。如赞叹张家界奇山秀水的《太白若来》大有“古风”遗韵。《凤凰杂言三节》写楼写人、写事写情是放开来写的,深得“为人尚须谨慎,为文且须放荡”之要,充分发挥联想想象,以白描之笔写湘西的风土人情,把湘西人的奔放豪爽表现得淋漓尽致、刻画得入木三分。

  再次,总体而言,莫言老师的这批诗词近作讲究意象、意境,富有哲理。新诗《凤凰杂言三节》想象在暮云里的银饰少女若隐若现,看吊脚楼的老妇想象她的笑骂,从一丛芭蕉花想象离开家乡的人们,写得情景俱在,栩栩如生,如在眼前,非常有意境。特别是每节最后的点题句富有哲理:第一节的“人与桥动荡不安,还有什么不能释怀”,写人生的无常与超脱;第二节的“笑过了苦,苦过了骂”写人生的旷达与解脱;第三节的“出门便是远行,开口便是誓言”写人生的无奈与执着。这首诗做到了把意象、意境、哲理有机统一。

  二是集联和作品引用,体现作者丰赡的学识修养。除了真心实意、有感而发创作诗词作品之外,莫言老师,有时也“情不自已”借“别人酒杯,来浇自己的块垒”。这些作品的选择运用,非常合理恰当,显示了莫言老师丰赡的文艺修养。首先,看他的两则集联。其一为“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上下两句都来自毛主席的诗词。其二为“谁持彩练当空舞,我欲蓬莱顶上行”,上句来自毛泽东主席的词《菩萨蛮》,下句出自李白的诗《怀仙歌》。莫言先生出古入今,由此可见一斑。

  其次,看引用诗词。在岳阳,莫言手抄了杜甫的《登岳阳楼》和周敦颐的《爱莲说》。一唐一宋,皆入“法眼”;一文一理,一样喜欢。由此可见,莫言老师对我国古典诗词的爱好和钻研绝非一时之兴趣,而是有着长期的兴趣、丰厚的积累和扎实的实践。

  再次,看引用照片。在凤凰古城,莫言认为“凤凰城内店铺招牌均非名家所书,但都写得端正大方,有模有样,无哗众取宠之态,有诚实待客之意”,故拍摄挑选了很多店铺招牌与对联,如《文光射斗》《五芉夔龙腾霄汉三湘云涌,千顷碧波映斗宿万丈光辉》《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天开图画,人出凤凰》等放在公众号里供大家欣赏玩味。从他所选的店名门联来看,确实体现了儒商一道、人生真谛、商业文化的精髓,莫言先生的古典文化情怀、兴趣、功力的确非一般可论。

  三是文艺创作传播活动,体现作者高尚的情怀情趣情感。莫言老师这次湖南行,文艺活动安排丰富,明显地有计划、有预期、有收获。首先,我们看到他抄书写字。主要的有两首作品,一书杜甫作《登岳阳楼》、一书周敦颐作《爱莲说》,从此可见其仰慕“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和“出淤泥而不染”的人生境界。其次,手书新作《凤凰杂言三节》《游芙蓉镇》《太白若来》以记这次活动,从中我们可见其追求“浪漫高古”的情趣盎然。再次,他题写了多幅作品,主要有“奇观壮景,矮寨高桥”“诗书凤凰”“凤凰涅槃”“再登岳阳楼”“君山野荷”等,并言“壬寅夏,随作家协会同仁参观湘西芙蓉镇,此地原名王村,因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改名,带动旅游业大盛,造福一方百姓……先贤垂范吾侪奋发”,莫言老师对于湖南之情,此言昭昭。其后又在公众号上,前后8期发表这次湖南之行文艺活动成果,宣传推介湖南,此心拳拳。撰写的新作“再登岳阳楼”、新联“绣户千家龙凤体,边城一座沈黄书”,对于湖南的人事极其挂牵,难于掩饰、溢于言表,此心绵绵。由此,这些无不透露出莫言老师对湖南的好感和对湖南文化的爱慕钦佩,以及对湖南人民的深情厚谊。

  综上所述,可知莫言先生湖南行诗歌活动是用心用情用功的。其所作诗词艺术价值高,对湖南和湖南人民的感情是深沉的,对湖南的宣传,特别是文旅融合是非常有利有益的,湖南文化界、文旅界对此应有充分认识和采取相应的切实行动,以不辜负莫言先生的良苦用心和美好愿望。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