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鼓催征 群雄争锋
——湘潭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千百十”工程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

  在全省“五好”园区的竞技赛场上,湘潭经开区斗志昂扬,与群雄争锋;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上,各大项目你追我赶,与时间争先。

  今年来,湘潭经开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经济主战场的具体行动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势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达产项目早见效。

  风云际会处,且看千帆竞渡,尽展风流——

  “沉睡地”苏醒,风云再起

  湘潭经开区石码头路以东、吉利西路以北,湖南研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1栋厂房扩建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施工。这块已“沉睡”10年的低效(空闲)用地,在低效闲置工作专班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动工建设起来。

  白石西路西南、石码头路以西,湘潭中建汽配园,同样是一派忙碌景象。这块原已闲置2年的80余亩土地,今年3月进场动工,目前已完成厂房钢结构主体施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湘潭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注入新动力。

  “沉睡地”苏醒,风云再起。今年来,湘潭经开区贯彻落实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创“五好”园区、湘潭市产业兴市“千百十”工程的要求,多管齐下大力开展园区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工作。

  清家底、强组织、促整改、长机制的“四步走”策略,步步留印,步步为赢。

  该区建立以亩均效益为主的综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低效(空闲)土地调查摸底,形成工作台账,并上图入库。制定《湘潭经开区2022年提高亩均效益盘活提效低效产业用地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工作不力直接通报单位和个人。

  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对每个低效空闲用地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灵活运用自主开发、分割转让、依法收回等多种方式处置低效(空闲)土地,盘活“沉睡”资源。严把新引进企业入园关,在招商入园合同中明确企业的退出情形和机制,做到企业管理能进能出。

  目前,湘潭经开区盘活提效成效显著。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84亩,完成率88%;处置闲置土地242.3亩,完成率17.2%,完成省“五好园区”考核任务117.33亩,完成率71.45%;处置低效用地1025.8亩,完成率100%,完成省“五好园区”考核任务689.5亩,完成率98.6%。

  今年,湘潭经开区低效(空闲)土地盘活工作典型经验,作为全市唯一园区在全省“五好园区”双月通报中采纳。沉睡土地被唤醒,发展动能被激活。竞赛场上,重新“归队”的“新队员”,擦掌磨拳,唯旗是夺。

  “千百十”赛道,竞展风流

  在“千百十”的赛道上,湘潭经开区风采如何?“成绩单”可以回答:在今年三季度湘潭市“千百十”工程考核中,湘潭经开区夺得全市一类园区首魁;在第三季度“闯新路、破险阻、兴产业”竞赛中,该区同样稳坐一类园区首席。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风流”背后,是全区上下心无旁骛的众志成城,更是你追我赶的奋勇争先。

  10月8日,湘潭经开区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由此吹响集中会战“集结号”,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在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机挥舞长臂,运输车来往穿梭,打桩机上下运转。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将重点引进新能源电池以及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控、智能网联等研发与制造企业,是湘潭汽车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利汽车作为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志燕介绍,“新能源新SUV车型项目预计今年底下线,2023年上半年实现量产。项目全面建成后,3-5年可实现年产销新能源新SUV 8万辆、年产值100亿元、年创利税6亿元,带动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形成150亿元产业规模。”

  行至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同样是紧张忙碌。“项目先期启动一期建设,计划于明年10月封顶。二期、三期计划于明年初开工建设,2025年园区整体投入运营。”建设单位负责人何拥介绍,未来,该产业园将构建新一代4.0版钢铁供应链流通平台和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新枢纽,构筑新的湖南活力生态钢铁供应圈。

  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产业集中区一期(联动U谷湘潭九华)项目,签约入驻企业正进行装饰装修。“项目一期3.3万平方米共14栋建筑已全部租售完毕,签约入驻企业达到40余家,预计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实现年综合上缴税收4000万以上。”联动U谷项目负责人赵敏说。

  行走在湘潭经开区,处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处处能听到促发展、抓落实的奋进足音。该区充分发挥项目调度机制及“一员一企”联点机制,以问题为抓手,以专题调度会、现场协调会等形式助推项目建设。今年来,累计开工项目37个,实现竣工投产项目34个。

  如何更好在“下半场”赛道中进位争先,跑赢最后一公里?

  湘潭经开区的回答铿锵有力:“打好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投产组合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动能,以‘决战’的气势、‘决胜’的信念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实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 畅 周文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