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真理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谢兵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满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学思践悟报告精神,学出真理的味道、理论的力量,自觉用真理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报告蕴含的政治分量重,是一份庄严的政治宣言。报告政治感召力强。它通篇贯穿着党的政治立场,“人民”一词在报告里出现100多次,充分彰显了党的人民立场;通篇贯穿着党的政治原则,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特别强调党的领导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通篇贯穿着党的政治担当,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通篇贯穿党的政治要求,给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就必须增强政治认同、政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报告蕴含的理论含量高,是一篇光辉的理论文献。报告理论穿透力强。从整体上看,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从主题上看,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主题,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次报告坚持主题不变,在具体表述上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进行了创新;从结构上看,十八大报告12个部分、十九大报告13个部分,二十大报告15个部分,结构和内容有新调整;从内容上看,报告理论创新亮点纷呈,“一个中心任务”“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等,理论创新贯穿报告全文。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就必须增强理论认同、理论自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报告蕴含的精神能量足,是一座珍贵的精神宝库。报告精神引领力强。通篇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分析机理、探索规律,勇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特质和精神力量;报告主题鲜明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通篇贯穿奋斗精神、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报告内容具体提到了伟大建党精神、钉钉子精神、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斗争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战斗精神、人民首创精神等等,报告全面展示了我们党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要增强精神认同、精神自觉,从报告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报告蕴含的实践力量大,是一个科学的行动纲领。报告实践指导力强。报告本身就是实践创新成果,有其实践逻辑、时代逻辑;报告总结了实践成就、实践经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16个方面展现了10年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和伟大实践,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回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从政治、经济、文化等10多个方面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既有“规划图”“路线图”,又有“施工图”。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要增强实践认同、实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首要政治任务,又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带着初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委党校科研部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