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呵护孩子们的探究、质疑精神

  王志顺 

  利用一把小学生常用的三角尺,能画出165°的角吗?近日,四川成都天府新区两名四年级学生成功推翻官方用书上“不能”的“标准”答案,并给新世纪小学教材(北师大版)编写组发去了邮件。教材编写组回信不仅肯定了学生敢于质疑的探究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同时表示在教材修订时会采纳他们的建议。 

  质疑教材,甚至推翻“标准答案”,需要勇气。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这绝非易事。这两位小学生之所以能够成功“推翻”教材的标准答案,一方面源于他们的独立思考、质疑精神,另一方面是他们很幸运地遇到了两位可敬的“老师”——

  第一位“老师”是他们的数学任课老师。按照传统思路,一把常用的三角尺,确实不能画出165°的角。面对学生对教材的质疑,这位数学老师采取的不是呵斥,不是批评,而是呵护和鼓励。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一位孩子是把矮胖三角尺(等腰直角三角形)45°的一条边和瘦长三角尺60°的一条边重合,在右上方果然出现了一个大的钝角,而另一位学生经过精确计算,得出了165°的正确答案。老师对这两个孩子大加赞赏,建议他们给教材编写组写信。

  第二位“老师”就是教材编写组。收到质疑来信后,他们不是嗤之以鼻,而是虚心接受,并且及时回信,称“非常欣赏你们这种勤学好问、勇于探索的精神,特向你们回信表示感谢”。

  教育的力量,在于让孩子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让他们成为热爱生活、内心美好、精神丰盈的人。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向孩子们教授传输正确丰富的知识,还要呵护他们的探究、质疑精神,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理智看待“标准答案”。作为教师在使用教材时,在按课程要求给学生讲授知识之外,也要有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让教学更具个性化、针对性。开展这样的探究式、思考式的学习,更接近教育的“初心”,更契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