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发现一种真菌新物种
在促进天麻增产上或有较大应用价值

  湖南日报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谭著明)今天,省林业科学院发布消息,科研人员在我省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龙山县发现了一种小菇新种,进一步丰富了我省生物多样性。描述和命名为近刚毛状小菇的论文近日已发表在国际真菌学术期刊《Mycobiology》上。

  2021年4至5月,真菌学研究专业博士后刘丽娜带领科研团队在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龙山县召市镇进行野生中药材考察时,发现两地壳斗科、马尾松混交林的枯枝落叶层上都生长有一种没见过的真菌,高约1厘米,菌柄纤细透明,伞状菌盖,大小如指甲盖。

  经过近1年持续培育和观察,并对采集样本进行基因测序,科研团队发现采集的真菌模式标本与小菇科小菇属真菌亲缘关系相近,但在用于区分真菌物种的ITS和LSU基因序列上,与目前已公开发表的所有小菇属真菌都具有显著不同特征,最终确定这是一种未曾被记录的小菇属新种。

  据介绍,重要中药材天麻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获取食物来源,必须与特定真菌共生才能稳定萌发、生长。“长久以来,小菇属真菌黄缘小菇广泛被作为天麻共生菌使用。”刘丽娜介绍,经培养发现,小菇属新种促进天麻种子萌发率比黄缘小菇高7%,在共生促进天麻原球茎发生、膨大和生长环节,也均比黄缘小菇具有明显优势。未来,该新物种或可在促进天麻增产方面有较大应用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