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必南几乎将所有资金和主要精力都投入科技发明,目前拥有专利超过30个——
七旬老党员成“科技达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治

  阳光直射数小时,不需要其它能源过多干预,水温可升高到60摄氏度以上。这种神秘的“太阳水塔”,你见过吗?研制出这种独特太阳能吸收设备的,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

  在地处望城的湖南磁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太阳水塔”和这一科研成果的持有人——有“科创达人”之称的邓必南。

  “这是我潜心研究10余年的成果。”邓必南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已受理相关专利技术申报的申请。

  这个“太阳水塔”近4米高,钢化玻璃里,一层钢板包裹着水体,钢板外面涂装吸热的黑色防锈漆。水塔水面漂浮着特制的吸热片等装置。邓必南介绍,这个能装23吨水的水塔,可供1500人在冷天用热水和取暖;根据需要,邓必南可研制从家用铁桶大小至贮存500吨水的水塔。经阳光照射后,温度可达国家暖气供水的行业温度标准,且“环保、节能、高效,使用时间长,而且成本低。秋冬季节来临,这套系统非常适合为寒冷地区供水供暖。”

  这套装置的原理是怎样的?和其他太阳能装置有什么不同?邓必南拎起一串闪着金光的吸热片介绍,随着水波起伏,吸热片可增大对光的吸收面积,增加热量转换。水塔中心区就加装有这种增能设置;此外,还采用了中空玻璃管等传统太阳能装置作为辅助。

  没有太阳光的时候怎么办?邓必南说,他正在配套装配自己研发的磁弦发电机系统。

  “太阳能转换是当今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人类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还远远不够。”今年71岁的邓必南长期从事星系动力学原理研究,对转化太阳能等宇宙能量进行了大量探索。他没有其它爱好,心思和精力主要集中在科研上,平时就睡在公司。他还曾将风能和光能转变为电能,驱动汽车行驶。

  邓必南改制过的新能源车,没有传统汽车发动机带来的噪声,也没有任何燃料废气排放气味,只有车顶上和车头内的风能和光能转换装置发出的丝丝轻微声音,从2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以上,运行都很平稳。

  有50年党龄的邓必南是省公安厅退休干部。之前,曾在老家望城担任过教师、人武干部、汽车修造厂厂长等职。

  1987年,邓必南创办了一家汽车修造厂。企业多个产品进入国家产品目录,成为我省退伍军人技能培训的示范基地,安置400多名退伍军人就业,还先后培训退伍军人5000多人。

  退休后,邓必南回到家乡望城,几乎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科技发明中。目前,他拥有专利超过30个,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院聘任为专业型硕士企业导师。

  邓必南不断学习,爱好科研,近年还研制了中草药杀虫剂“蓝天一滴”。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报告显示,施用“蓝天一滴”后的柑橘、水稻、菜心等,农残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邓必南还尝试将水稻和高粱杂交旱种,取得了不错的收成,计划2023年在望城大面积试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