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口石江镇全民动员筑牢森林“防火墙”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蒋剑平)洞口县石江镇红旗村村民孙某日前在烧田坎上的茅草,为冬种油菜做准备。镇村干部发现后立即制止,并快速将火势扑灭。

  针对今年久旱无雨、森林火险隐患加剧的严峻形势,9月以来,石江镇创造性推出森林防灭火“一线三全”工作法,即干部把“办公桌”移至一线,全民动员、全民巡查、全民救援,确保辖区不发生山火。

  9月进入森林防灭火特护期后,石江镇由党委书记、镇长带头,落实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坐班办公制度,并下沉到村。各村除留1名村干部值班外,其他镇村干部按1名镇机关干部联系1名村干部、包保1个网格片区模式,编组分队,深入山边林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森林防火点多面广,必须全民参与。该镇组织开展院落会和“敲门行动”,并利用发到每个院落的小铜锣、配到每个村的流动宣传车,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发放宣传单18万余张、签订村民防火承诺书5万余份。每个村每个院落都组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明确救援任务分工,定人定岗定山头。

  该镇组织全民巡查。镇干部和各村组的党员干部、村民以及志愿者,经常性巡田巡山,全方位排查隐患,制止野外用火。10月17日,镇干部在拱桥村巡查时,发现电力线路因刮大风产生电火花,立即召集石江供电所和33个村组织沿线砍青,消除隐患。

  为做到一旦发生火情时能全民救援,该镇为每村配备50至100棍打火鞭、50双胶鞋、50个水壶、100盏手电,给镇应急分队配齐所有森林防灭火的必备装备,确保闻火而动、“打早打小”。该镇共制止烧土烧坎行为200余起,处置野外用火4起,至今没发生一起山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