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担科教新使命 共绘强国新蓝图
——我省科教战线广大干部、教师、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让我省科教战线广大干部、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最大力量。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擘画教育发展新蓝图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明晰了教育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让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1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令我们深受鼓舞。”株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说,下一步,株洲将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力推进“双减”走深入实,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公平且优质的教育。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使命在肩。”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说,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教师李昭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自己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教育初心,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事业发展新的蓝图。”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表示,学校将肩荷立德树人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彰显“双一流”大学的时代担当。

  “教育有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表示,将进一步擦亮民政民生特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和世界窗口的职业院校。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段志勇表示,要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融入到教育各环节,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支撑。

  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战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说,全省科技战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培等重点工作,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南力量。

  湖南科技大学研制的“海牛Ⅱ号”曾在超2000米深水中成功下钻231米,刷新深海海底钻机的世界纪录。近期它又奔赴南海,首次利用海底钻机进行海底高效原位CPT探测作业试验,其作业效率是国内现用技术的3至5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让我们高校科技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不可懈怠。”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表示,下一步将朝着在超8000米水深海底开展地质钻探作业目标展开系统技术攻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大学科技园是孕育未来新兴产业的摇篮。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凌荣表示,将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发挥大学科技园“一园多校、合作共建”的优势,引导集聚未来产业重点方向高层次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更好地推进教育和科技深度融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农业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永坤说,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将聚焦新型农业材料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决打赢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电科48所所长王平表示,将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半导体高端制造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好国家半导体装备产业集聚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奋勇前进。

  育才聚才、引才用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为我省科教领域的人才战略实施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发挥科技社团组织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磅礴力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育才聚才引才用才平台,促进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加强科技人才托举和表彰,做科技工作者的知心人,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奋斗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以平台聚人、以环境引人、以政策留人、以机制育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实施人才集聚战略,以“人才强校”服务于“人才强省”。该校副校长刘朝晖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南华大学特聘教授陈志明曾在国外求学工作10年,学成后选择回国开展工作,目前已和团队搭建了一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用于研究网格蛋白介导胞吞作用的工作平台。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倍感振奋。”陈志明说,“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更坚定了我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我们将脚踏实地做科研,力争一流的科研产出,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参与采写:王铭俊 周阳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