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无上的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湖南代表团赴京侧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邓晶琎

  肩负重托,满怀期待。

  10月13日下午,湖南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从长沙启程赴京。

  “这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一线工人的关心关爱。”50多年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焊接顾问艾爱国始终坚守在焊工岗位上,为我国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

  2021年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能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光。我一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在代表们眼中,新时代10年的辉煌成就令人惊叹。

  “农业变强了,农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乡亲们都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作为一名2013年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丰瑞农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见证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科技赋能农业,先进的水稻旱育秧技术让农民种粮增产又增收。”董敏芳说,这次来北京,乡亲们都叮嘱她要把山乡巨变说给更多人听,也期盼更多惠农政策东风,激励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向前。

  党的二十大代表、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对时代巨变深有同感。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越来越多的青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脊梁。”李志超说,代表全省2600万青年出席党的二十大,自己将忠诚履行党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既把湖湘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湖湘青年。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的共同感受。

  “把基层医护人员的心声带到北京。”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的心愿。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奔赴湖北黄冈奋战42个日夜,又飞越3万公里,为非洲国家送去抗疫中国经验。徐芙蓉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是无上的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希望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让健康中国梦早日实现。”

  自1989年走上讲台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常德市第四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朱金凤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33年。“作为一线教师代表,能参加党的二十大,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应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朱金凤说,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好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代表们信心满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如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奋勇向前。”近年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提议并参与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全国宣讲1000多场,受众达600多万人次。她说,迈上新征程,我们将着力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路向北,一路豪情。16时45分许,飞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代表们意气风发地走下舷梯,正式开启“二十大时间”。

  (湖南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