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市 智能监管百姓“救命钱”
试点医院住院均次费用降幅达18.08%

  湖南日报9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张红兵 李爱华)9月28日,嘉禾县人民医院血透室门口,摄像头记录下每一名患者的身份信息和治疗时间,实时传送到县医保局监管指挥中心。中心通过智能场景监控全领域应用程序,可精准识别是否存在骗保行为。

  目前,郴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46.35万人,参保率95.64%,医保基金累计结余59.53亿元,医疗保障水平位于全省前列。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点多面广、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郴州市医保局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医保智能监管。

  今年6月,嘉禾县被该市选定开展智能场景监控全领域应用试点。县医保局将医院、药店、村卫生室3个类别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监控范围,形成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追溯的全过程智能监管。

  “试点3个月来,县人民医院月人均血透次数下降1.26次。按基金每次支付340元计算,一年能节约支出30多万元。”嘉禾县医保局基金防控股负责人肖刚说,全县试点医院住院均次费用下降了747元,降幅达18.08%。

  “智能场景监控全领域应用”24小时不间断守护医保基金安全,而大数据分析则实现精准定位、靶向整治。前不久,郴州市医保局通过对比临武某医院今年1至5月住院信息发现,有7人次涉嫌“挂床住院”等行为。

  郴州市医保局局长柳媚介绍,去年该局购买第三方服务,从医疗机构药品费用结构、诊疗费用结构、检查检验费用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筛查,能有效识别出每家医院是否存在过度医疗、药物滥用、医疗行为异常等违规问题。通过大数据强化事前、事中监管的同时,郴州已连续开展两轮整治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