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赣: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崔赣。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档案】

  崔赣,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扎根基层法庭21年,共审执结案件3000余件,调解1800余件,调解率达到85%。转岗刑事审判工作后,带头啃硬骨头,妥善审理多起大案要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

  【故事】

  “最看重的不是荣誉,而是老百姓的口碑。”9月23日,崔赣告诉记者,法律有杆秤,百姓心中也有杆秤,每办完一件案子,老百姓能够说一声“这个法官不错”,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1998年,崔赣毕业后进入湘潭县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庭长,一路走来,他始终秉承司法为民初心。

  “案件审理,不但要看法律效果,还要看社会效果。”崔赣判案,根据案件的性质进行分类处理,做到当调则调、该判则判、调判结合,尽可能修护家庭、邻里和社会关系。

  2016年,一份赡养纠纷案卷宗摆在了崔赣案前。原告冯奶奶年逾90,膝下三儿两女,大儿子因为与家庭其他成员有摩擦,积怨已久,尽管相隔仅200米,8年来却未曾上门探望母亲一次,也未支付赡养费,冯奶奶不得已将其告上法庭。

  经过开庭审理,法院采取强制执行,赡养费很快支付到位。但崔赣了解到,老人最大的希望是家庭团圆和睦。

  崔赣决心弥合这个家庭破碎的关系。两个月时间里,6次登门,终于让大儿子和儿媳来到母亲跟前,叫出了8年来久违的一声“妈”,横亘在一家人之间多年的坚冰就此消融。

  扎根基层法庭21年,崔赣共审执结案件3000余件,调解1800余件,调解率达到85%。他说:“要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

  2019年5月,崔赣从民事转岗刑事审判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崔赣每天加班加点,开启了边工作边学习的疯狂模式。

  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就是一起牵涉30个省、10万余人参与、涉案金额高达60多亿元的特大传销集团案。

  “3700多册案卷堆满了屋子。”崔赣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案卷和法条中。

  通过庭前扎实细致的工作,精心制定出应对预案。在开庭过程中,崔赣顶住压力,带领审判团队进行了两天两夜的鏖战,圆满完成开庭任务。

  之后,崔赣又带领团队先后妥善审理712恩圣威特大电信诈骗集团案等多起大案要案。同时,崔赣拓宽审理思路,主动弥合办案理念差距,促成各部门对电信网络犯罪打击形成共识,极大提高办案效率。

  谈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崔赣说:“将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元的司法服务,发挥法庭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