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湖南加速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特殊天气下虚实结合自动驾驶测试。

  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虚实结合自动驾驶测试。

  岳阳市太子庙社区第五网格员罗旋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群情通”服务社区群众

  本文图片均由相关单位提供

  彭可心

  远在千里之外,仍可掌握工厂设备的一举一动;点击手机APP,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不久就停在跟前;登录线上平台,家中大小事不出门便能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近年来,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代表,湖南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将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全省数字经济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万亿元,并逐步成为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实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跑”

  9月27日,长沙三一集团“18号工厂”车间内,智能焊接机器人自动识别物料进行焊接,无人车满载物料在厂房内穿行……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100多台机器人、70多台自动导引运输车相互协同作业,完成切割、分拣、码垛、成型、焊接、机加等自动化操作。

  为设备“穿针引线”的,是三一集团孵化的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和腾讯云携手打造的“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诞生仅短短几年,该平台已成为三一甚至是全国机械工业最重要的“大脑”之一,可以为工厂提供设备实时数据采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服务。

  “18号工厂”内,“根云平台”根据厂房内数千个传感器反馈的数据,为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机型甚至每一把刀具等匹配最优参数,优化生产流程。

  传统强企三一重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赋能下,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放眼三湘四水,近年来,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不断实现突破,大型企业引领推广、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9月28日上午,长沙经开区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的SMT(表面贴装技术)车间内,5条产线生产忙碌,经过印刷、贴片、回流、检测等工序后,一块块电路板顺利下线,最多一天可下线超万片装配印制电路板。

  生产高效,但车间只寥寥几人。中电凯杰生产部副部长晏海鸥告诉笔者,得益于中电互联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效落地,公司已基本完成SMT云工厂建设,传统工厂变成了智能工厂,数据统一管理运维,一条生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照看。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枢纽。

  作为我省首个本土培育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电互联相关负责人认为,平台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可以将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要素紧密链接和融合起来,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

  目前,全省共有17个企业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项目,居全国第五位;4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备接入、知识沉淀、应用开发等支持能力持续增强;全省“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

  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实现44.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2.18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工业设备已超过410万台(套),同比增长36.7%。

  根据省工信厅发布《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我省将通过实施8个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实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中部领跑。

  “上云用数”,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在APP上设置起点与终点后一键下单,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便平稳驶来“接驾”;由三一、小马智行等联合打造的全球第一台5G电动智能重卡首次完成31公里自动驾驶路测;“长沙到宁乡”的全国首条智慧物流示范线路即将启动打造……

  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多点开花”,背后离不开研发、实验团队对智能驾驶行业商业化运营的有益探索。

  2019年,腾讯中标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仿真实验室”项目。该项目基于高精度地图和模拟仿真技术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地理全貌进行数字化建模,实现在仿真环境下进行安全、高效的智能汽车实验。

  “我们充分发挥腾讯在高精度地图、大数据云平台、模拟仿真方面的能力积累,整合公司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多方面的技术优势,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交通等技术研发和测试提供助力。”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说。

  近年来,长沙市在智能网联产业持续加码,持续在城市和交通领域实现应用落地。

  继推出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后,2020年4月,长沙智慧公交315线开通,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此后又对全市2000多辆传统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国内最大规模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落地。

  在腾讯云技术支持下,国内首款车路协同公交应用“潇湘出行”微信小程序上线,可提供车辆位置、到站时间、搭载人数、行驶速度及路口信号灯状态等准确公交信息,让公交信息“透明”,乘客合理规划行程,提高出行效率。

  2021年,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长沙开启“长沙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以实现全市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资源全面接入,打造城市停车“一张网”。其中,腾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从停车场实时监测、停车场规律分析、数据开放服务等方面助力解决长沙停车难题。

  “自动驾驶之城”与“公交都市”建设相结合,长沙智能网联产业展现出蓬勃活力。

  8月3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拉开帷幕,《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方案,湖南湘江新区将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全无人应用示范、全天候运行。这意味着,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今年初,总投资约1400亿元的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开工建设,长沙向打造中国智能网联产业高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据悉,未来3至5年,该项目将主要围绕智联创新园和智联加速园进行开发建设。到2035年,项目预计可实现税收约500亿元,一座千亿产业新城将呼之欲出。

  顺应全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长沙迎风而上,抢先布局,已稳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第一阵营。

  数字蓝海,浪潮涌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为长沙“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添彩赋能。

  数字治理,民生服务“一网兜住”

  “我家水管爆了,地板都是水。”“我家下水道堵了,怎么办呀?”“我家老人突然生病了,我在外地,有人能帮忙上我家看看吗?”岳阳太子庙社区的网格员罗旋常常能在企业微信政务版“群情通”平台上收到这样的信息。

  联系居民核实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分流至职能部门……罗旋早已有一套流畅的处理流程。

  2020年起,岳阳推广了搭建在企业微信政务版上的“群情通”平台,居民在微信里就能咨询、办事、解决问题,变“多网”为“一网”,实现基层问题、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

  问题办结为何能够如此之快?答案是依靠企业微信的技术“基座”。

  “群情通”自动生成订单,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对居民的留言进行处理和反馈,同时这个平台也接受纪委监督,居民事务涉及的相关部门都会快速办理并给予反馈。

  目前,企业微信政务版“群情通”平台在岳阳市13个县市区推广,连接了130多万户家庭570多万人口,覆盖率达90%,帮助居民解决了1.7万余个问题,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湖南岳阳企业微信政务版的应用,是政府治理数字化的重要探索。对于网格员工作本身,原本面临的点多、面大、事杂,现在也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

  湖南智慧民生的应用场景远远不止这些。

  在湘雅医院,患者可凭借微信推送的电子健康卡(加密的二维码),在门诊挂号、就诊、药房等环节实现刷脸就医、刷脸支付和取药。

  以往,对于忘带身份证的患者,湘雅医院曾经专门请公安部门在门诊大厅设立临时身份证办理岗。如今,湘雅医院上线微信刷脸就医服务及电子健康卡全流程应用,彻底告别传统办证流程。

  目前,湘雅医院发出的电子健康卡,超五成通过微信渠道申领。

  “十四五”规划对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将数字融入民生,用数字赋能民生,让数字成就民生。湖南正加快数字化发展,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全面地惠及人民,推动民生水平迈上新高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