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寨瑰丽藏不住 一支花瑶出山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斌 杨贵新

  在隆回,有一座山,因形似猛虎,故名虎形山;有一支瑶族,因服饰独特,色彩艳丽,挑花技艺精湛,故称花瑶。

  这里,被誉为中国花瑶之乡——虎形山瑶族乡,被授予全国美丽乡村、全国生态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桂冠。

  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是全国唯一以地名和民族复合命名的景区,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景区。景区平均海拔约1350米,森林覆盖率76%,夏季最高温度不到27摄氏度,是我省高山台地面积最大的风景名胜区。作为避暑胜地,每年暑热季节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金秋季节,白水洞村梯田景区一片金黄,蔚为壮观。一年一度的收割节吸引千余名游客与花瑶居民共享丰收喜悦。游客亲身体验农事,收割稻谷、抓泥鳅,不亦乐乎。景区内,旺溪瀑布、花瑶古寨、大托石瀑等核心景点集群,构成了自然景观与花瑶民族风情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

  花瑶曾是一个受排挤和驱逐的民族。在民族迁徙中,他们深入密林,借茂密古林来躲避刀光剑影。日子久了,便将树当做保护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崇木凼村古树公园,是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园内有古树312株,树龄最长的有1200年,以水青冈和白栎为主,是我省少有的成片古树群。花瑶人喜欢根据树木的形态、树与周围环境来给树命名:“夫妻不离”“千年富翁”“天罗地网”等等,形象生动,引人遐想。

  虎形山瑶族乡乡长奉扣安介绍,千百年以来,花瑶人始终继承着护树传统,使这片土地上的树木,经历千百年风霜依然沐浴着阳光雨露,形成瑶乡独特的奇观。

  花瑶民族风情浓郁,拥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呜哇山歌,以及花瑶婚俗、讨僚皈等多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瑶挑花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支夺目的奇葩,著名文学家沈从文曾盛赞其为“世界一流的挑花”。挑花图案简练、线条明快、色彩多变,极富装饰性。据统计,一件筒裙挑花约有30多万针,需180余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随着景区旅游快速发展,当地将挑花元素与文创产品有机结合,发挥其装饰功能和文化价值,大大提升了花瑶的知名度。

  花瑶人承袭着自古以来的传统婚俗。在湖南雪峰山大花瑶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推动下,沉浸式花瑶婚俗体验剧《花瑶喜宴》在景区大剧院粉墨登场。70分钟的演出,观众近距离感受这个古老民族的独特而繁缛的婚俗礼仪。

  景区每年还定期举办3场盛大的花瑶传统节日纪念活动,在“讨念拜”(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日)、“讨僚皈”(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初八至初十)活动期间,游客纷至沓来、观者如云。

  满寨瑰丽藏不住,一支花瑶出山来。今年1至8月,景区游客接待量达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亿元。如今的花瑶,已掀开神秘面纱,张开怀抱与四方宾朋热情相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