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丘改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自流灌溉
永州峦石山村水旱无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万里 陈斌

  9月20日,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峦石山村支书黄国华开启电排抽水,2275亩晚稻得到灌溉,一派绿意盎然。

  黄国华告诉记者,1980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村里2275亩水田,年年种植双季稻,从未荒一亩田。

  记者看到,该村稻田一马平川,机耕道、沟渠四通八达,耕种便利。

  村民雷天才介绍,2000年、2005年,村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

  当时,当地不少村对实施“小丘改大田”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措施,不理解、不支持、等待观望。而峦石山村村民很快统一了思想,项目顺利实施。

  峦石山村建成高标准农田后,过去高低不平的水田,变得平整,农机可以开到田间,还实现自流灌溉。

  不仅如此,乐意接受新鲜事物的村民,在2007年实施袁隆平院士提出的“种三产四”工程(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3亩耕地,产出用常规技术种植的4亩耕地的粮食)。

  村民唐尧文介绍,袁隆平院士及团队多次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培训村民,推动提高种粮效益,今年早稻测产,全村“种三产四”亩产达563公斤。

  种田方便、水旱无忧、科技增效,峦石山村村民都争着种田。雷天才告诉记者,他种植水稻每亩单季纯收入达600元。眼下,全村晚稻丰收有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