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
教育专家支招化解“问题孩子”的问题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李治)今天,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来到长沙,在湖南“国培计划”省级优秀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上,作题为《好的关系 才是好的教育》的讲座。

  詹大年是湖南桃江人,从事教育行业已有30多年。2011年,在昆明创办丑小鸭中学,接收一些初中阶段不适应体制内教育的孩子。这些孩子要么逃学、逆反,要么早恋、打架,大多数沉迷网络,极度厌学,是所谓的“问题学生”。

  “关系,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詹大年的教育理念在丑小鸭学校得到实践。詹大年认为教育是发展人格,包括人的品格、资格(主体)、性格和角色。他说:“教育要发展完整的人格,要指向的是孩子的成长,而不是成年人的成功。”

  学校应该是什么地方?詹大年说,要用美给孩子们开启爱的大门。保护生命,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最愿意待的地方;化解情绪,让老师成为孩子最依恋的人;规范行为,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而不是被管教;发展个性,让德性成为诗性和个性的完美统一。

  本次研修对象为各市州教育局遴选推荐的优秀小学校长。“讲座更新了教育理念,在今后的教育中我也要更加注意反思、总结、改进。”一位与会人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