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生产须瞪大眼绷紧弦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在一些矿区、隧道施工现场或交通运输场所常看到的这一句标语,最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安全生产经常讲、反复讲,归根到底是为了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让每一个人在安全生产这一人命关天的大事上瞪大眼、绷紧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段时间以来,尽管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眼下正值秋季,天气干燥,加之持续干旱影响,诱发各类安全事故的概率可能升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制度规章,切实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正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安全生产没有“保险箱”,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能轻视任何隐患。日前召开的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更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言道,“刀不及身,肤不晓痛”。但晓痛之时往往悔之晚矣。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必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克服安全生产的“麻痹症”,关键在于毫不动摇地压实各环节、各领域、各岗位的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从各部门到企业各具体负责人,都必须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瞪大眼睛不放过任何漏洞、不漏掉任何盲点,不留下任何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紧安全生产的防护网。

  杜绝安全生产事故,最好的办法是预防。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故,每起惨痛的事故背后都有“迹”可循。办公室的一根没熄灭的烟头、车间管理的一次疏忽、一次违规物品的运输……都可能是潜在的安全风险。去年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强调全员责任制,强调人人为防,人人为安全。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应当建立更加明晰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机制,以落细落实有效管用的措施,共同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根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