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力保干旱乡村生活生产用水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王希台 谭浪)今天,湘潭县云湖桥镇韶山灌区左干渠梨树塘段,一片郁郁葱葱的脐橙园就着灌渠的清水“开怀畅饮”。脐橙园主人韩有良说,大旱之年,是这一渠韶灌水救了一园橙子。

  前几年雨水充足,脐橙园铺设的水管基本荒废。今年,韩有良重新购买水管和增压泵等设备。脐橙园高处建有水塔,韶灌的水抽到水塔后,通过树下铺设的水管自流喷灌到园子里,省去很多人工。

  找水、送水、节水……面对今年高温少雨、旱情加剧,湘潭集中力量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附近没有电源点,无法抽水灌溉。街道水利站站长周中谷找来一台三轮消防摩托车,利用车上的机动消防泵组,将附近红旗渠的水抽到田间,为农田“解渴”。

  湘乡市人民广场,一排排香樟树迎风生长。记者发现,每棵树下都有两个装满水的纤维袋,园林工人定期往袋子里装水。“这些‘滴水袋’出水速度可调节,通过渗透的方式,让绿植根部充分吸水,减少原有浇灌方式的水分蒸发。”湘乡市城管局绿化维护队副队长王南强介绍,每个“滴水袋”可装40多公斤水,湘乡城区已装置5000多个“滴水袋”。

  湘潭县白石镇白石村,利用地形和临近湘江的优势,开发小泉眼、小水井、小水池、小水桶、小罐车等“五小”水源工程。村民徐月娥说,当地政府在她家屋后的山上找到新水源,解决附近100多人的饮水问题。

  湘潭市水利部门统计,目前该市47个乡镇遭受干旱灾害,饮水困难人数5000多人。该市通过管网延伸、新建水源、抽水蓄水等方式,妥善解决因旱饮水困难问题。韶山灌区可持续供水到10月上旬,重点中型灌区平均可保灌15天,中型灌区平均可保灌12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