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到来
三湘大地庆丰收感党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秋风送爽,三湘大地瓜果飘香。

  花瑶梯田的稻谷熟了,山坡上翻滚着层层金色稻浪;澧县的阳光玫瑰葡萄,在阳光下散发着迷人的芬芳;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忙着晒秋,金黄的玉米、红彤彤的辣椒铺满屋前屋后……

  丰收在望,各地忙丰收、庆丰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丰收节活动,致敬农民,礼赞丰收,感谢党恩。

  早稻丰收在手,中稻丰收在望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粮食种植面积7134.9万亩约束性任务,省里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

  目前,全省1819.2万亩早稻已归仓,获得大丰收。据国家统计公报,今年全省早稻亩产407.5公斤,比去年增加0.9公斤,创历史新高,总产达741.3万吨。

  中稻丰收在望。从湘南到湘北,各地开镰收割忙,2222万亩中稻目前已收获8成,预计9月底收获完毕。

  财政真金白银补贴,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湖南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商品粮大省增量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等扶持措施,今年支持粮食生产发展财政资金投入超过40亿元,较上年增加10亿元以上。

  持续推进机械化,“铁牛”助力夺丰收。今年全省专门安排财政资金1.2亿元,在75个县实施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目前,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52%。

  抓好病虫害防控,“虫口夺粮”保丰收。有收无收看天气,多收少收靠植保。全省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创建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1214个、总示范面积516万亩,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眼下,应对大旱天气的不利影响,我省成立抗旱救灾工作专班。省里及时下拨3.65亿元中央救灾资金,确保技术、物资、人员到位。组建3300多支技术服务队伍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秋粮稳产稳收。

  祈求风调雨顺,盼望更大丰收

  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一场场庆丰收的活动,在三湘大地热闹铺开。

  在湖南庆丰收活动主会场衡东县,万吨黄贡椒窖藏封池仪式即将举行。堆成山的黄贡椒,泛着金灿灿的光芒,散发着诱人的椒香。

  “丰收节让衡东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衡东三樟贡椒生产基地负责人单文志满脸笑容。今年,三樟镇黄贡椒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惠及农户10万人,产品远销深圳、广州等地。

  在洞庭湖边上的产粮大县南县,成片的金黄稻浪上,二三十个劳力拉着巨幅的五星红旗,感谢党恩。割禾、码垛等稻田趣味运动激烈进行,引来阵阵欢呼声。南县特产的小龙虾、稻虾米,吸引不少人品尝、下单。金之香米业负责人周志光电话里接单不赢。他介绍,今年公司稻虾米产量达5万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抢着要。

  山背花瑶的金色梯田、武陵源风景区的空中田园,成为金秋网红打卡景点。今年丰收节,多地走出农旅融合之路,助力农业发展。

  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开展田园时装走秀活动,人们身着各种民族服装在金色稻田间的游道里漫步。中方县借助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开展刺葡萄采摘体验活动,让刺葡萄香飘更远。

  庆丰收,感党恩。在蓝山县塔峰镇东侧村彩色优质稻基地里,村民们用禾苗组合绘制出“喜迎党的二十大”“庆丰收”等文字和图案。高空俯瞰长沙县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非常稻种 丰收中国”8个大字组成的巨幅图案,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喜庆丰收,朴实的农民饮水思源,从内心深处怀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的村民满怀崇敬之情,在稻田里“画”出巨幅袁隆平画像。他们说,是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让农民吃饱了饭,大家永远记得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