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20”,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艳 刘圣彦

  金秋送爽,校园欢唱。

  9月20日,走进安化县江英学校,气球高悬,鲜花盛开,一派喜庆气氛,该校“9·20留守儿童日”活动正在举行。

  “在这里,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独立,收获了感恩,收获了幸福……”随着初中部99班15岁学生胡睿龙的讲述,一个青少年成长的轨迹清晰再现。

  两年前,随打工父母在广东生活的胡睿龙迫于升学压力,独自一人回到家乡的江英学校就读。在这里,他由一个内向寡言、成绩较差的学生,逐渐转变为一个学习成绩稳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获得江英学校“2022年度十佳留守儿童”。胡睿龙大声表白:“我是一位留守儿童。但我是一名幸福的留守儿童。感谢江英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成就了一个全新的我!”

  创办于2008年的江英学校现有学生3302人,留守儿童占比达60%。办学14年来,学校重视关爱留守儿童,设立“爱心父母”“爱心电话”“爱心书屋”“爱心社团”“爱心家访”“爱心帮扶”;创办家长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卡、QQ群和微信群,用钉钉直播、《江英月报》等平台,搭起家校联系的桥梁;老师与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爱心家长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开辟第二课堂,建立书法、绘画、音乐、科技等20多个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爱好与特长……

  “用心呵护留守儿童,让每一个独特的生命自主健康成长。”2019年、2021年,江英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留守儿童之家”“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小学部学生梓浩妈妈讲述《感恩生命中最好的遇见》,令人动容。她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她说:“梓浩感冒生病时,有老师陪着;遇到难处时,有同学帮着。梓浩回到家,就会给我们讲校长妈妈、爱心老师对他的关心,讲他们班的集体生日会,讲谷雨喝擂茶、中秋吃月饼这些快乐的事……”当她讲到今年3月梓浩爸爸遭遇车祸、生命垂危时,学校领导驱车百余公里前往探望,送去爱心款与生活物资时,潸然泪下。她代表广大家长感谢江英学校为留守儿童搭建了成长平台,营造了温馨家园。

  江英学校优秀班主任吉慧玲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共享妈妈”。在班级活动中,她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和想法,让孩子们觉得自己是班集体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懂得责任与担当。上门家访,她总是笑吟吟地和家长、学生沟通。孩子们的手抄报、小制作,即使再稚嫩,她也会小心翼翼地珍藏。她常说:“童心需要善待,人格理当尊重。”

  今年8月,江英学校决定将每年9月20日定为“9·20留守儿童日”。学校董事长谢仁和说,“9·20留守儿童日”寓意“永久爱你”,表达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希望通过这一创新举措,更加关心全校学生,特别是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帮助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实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