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徐来村居美
——常宁市“清廉村居”建设观察

  龙显蓉  吴雅敏  杨 逵  何 芬

  青砖黑瓦,荷香阵阵。书院堂屋内,一枚枚勋章展示着将军战斗的一生;故居门前的青山古井,井水甘冽清口……8月31日,位于常宁市泉峰街道曲市村的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正式对外开放,为该市再添一处重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是开国中将彭明治出生和早年生活、学习的地方。2021年7月以来,常宁市对其进行修缮、陈列布展,再现了彭明治将军的求学时代、烽火岁月的事迹,集中展示了彭明治将军的家国情怀与磊落家风。

  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推动红色资源与廉政文化相融合,这是常宁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1年11月,常宁市先后制定下发《“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清廉单元”工作任务清单》,选取市直单位、学校、医院、乡村等7个不同行业,开启“清廉单元”建设工作。

  作为“清廉常宁”建设的7个单元之一,“清廉村居”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如何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表示,“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常宁”建设的基础一环和关键一招,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清廉村居”建设,为打造“清廉常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清廉动能”。

  根据这一部署,常宁市“清廉村居”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探索出“清廉湾村明白墙”“清廉时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出平安村、兰江村等一大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村,创造了高质量“清廉村居”建设的“常宁样本”“常宁经验”。 

  讲好“廉故事” 助力“村风清”

  走进西岭镇平安村,周敦颐雕像、爱莲堂等映入眼帘。 

  作为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后裔的居住地之一,平安村立足自身文化禀赋,邀请研究周敦颐文化思想的专家,对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的清廉文化思想进行深度挖掘,并将其“为官清正、舍官护民、遗训家风”等清廉元素与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同时,还全面盘活村内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以廉政警句、廉政墙画、廉政字碑等为主要内容,讲好“廉”故事。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如何做到标本兼治、统筹推进?

  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谭奇峰介绍,该市抓住基层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紧扣制度建设主线、突出清廉文化支撑、强化监督制约保障,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实现“六无六好”的建设目标。

  “六无六好”中的“六无”,指的是无政治立场问题、无贪污腐败问题、无影响团结问题,无违法犯罪问题、无违反群众纪律问题、无生活作风问题;“六好”,指的是班子队伍好、运行机制好、清廉氛围好、营商环境好、文明乡风好、群众评价好。

  为加快实现“六无六好”清廉村居建设目标,常宁市坚持以文化育人,利用党建阵地、廊道、广场、旅游景点等文化宣传阵地,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打造出“一村(居)一特色”的清廉文化格局,绘制出独具常宁特色的“清廉文化地图”。

  同时,携手“清廉家庭”“清廉学校”等创建工作,把清廉文化融入到村民生产生活的点滴之中,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

  “大到刷在整面墙上的宣传画,小到立在路边花丛中的铁艺牌,常宁‘清廉村居’建设将清廉文化真正普及到户到人,实现村务清明、村风清朗、干群清爽、邻里清和。”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定军说。

  办好“廉实事” 密切“干群情”

  “如今村里大小事务、重大事项和重大资金支出,都通过‘清廉湾村明白墙’公布得清清楚楚,我们对这一举措非常满意……”日前,白沙镇向阳村村民李龙财接到该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小组民意测评电话时如是说。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向阳村创新建设了6面“清廉湾村明白墙”,集中公示上级惠民惠农政策、村务工作、村级重大资金收入支出等。同时,还创新制定“清廉时刻”议程,以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每次会议增加该议程,着重学习各级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党纪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时刻激励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

  “这次民意测评我们村满意率达98%,相比以往其他工作的民调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这都得益于‘清廉村居’建设。”向阳村党支部书记王集华深有感触地说。

  “向阳村只是常宁‘清廉村居’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首批24个示范村全部高标准通过验收,第二批66个村(居)也已启动建设。”常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吴豪说,该市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通过5年的建设,实现全市410个村(社区)全覆盖。

  如何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建设责任?常宁市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

  组织各乡镇(街道)成立专班,对辖区内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建立健全针对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及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的各类制度,构筑清廉制度屏障;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村务监督新模式,夯实清廉队伍基础;严格按照“村级自评、乡级查验、部门考评、民意测评、市委定评、公示公开”六大程序评审验收,其中民意测评环节,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切实做到明理、明责、明法……

  措施实,则效果好。常宁市“清廉村居”建设不仅抓得准、抓得紧,还体现出高标准、高质量,做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哪里就是切入点和着力点。

  泉峰街道曲市村制定以村党务、政务、财务、事务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目录,规范村务公开内容、形式和时限。还建设廉洁乡村主题广场,设置党务村务公开栏,打造“阳光村务”公开版面,将廉洁宣传与党务村务管理事项公开有机结合。

  培元街道培元村创新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方式,通过“网上衡阳”微信服务群,每日分栏更新发布,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

  ……

  一个个变化、一声声称赞,是最有力的印证。常宁市“清廉村居”建设切实做到了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从源头上和谐了干群关系,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实现群众工作从“说教”到“感召”的转变。

  用好“廉资源” 激活“新动能” 

  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劳动力就业150余人,村民增收800余万元……今年1至8月,兰江乡的兰江村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让大家直呼“很亮眼”。 

  兰江村是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烈士的家乡。依托红色资源,该村打造了集乡土特色餐饮、红色旅游、油茶文化、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实现村民增收。

  “多亏了‘清廉村居’建设,让村里美了‘面子’、实了‘里子’,让村民心有奔头、干有劲头,返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我们将继续用好‘廉资源’,为村里发展赋能。”兰江村党支部书记崔付德满怀信心地说。

  兰江村为何能变得如此美好?离不开用好“廉资源”,也离不开全盘部署。

  为聚合建设力量,下活全市建设“一盘棋”,常宁成立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组,并创新分片组建6个联点示范组,各组按照分片包乡镇督导的模式,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促,确保“清廉村居”建设落实落细,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推进力与原动力——

  数十名村民整齐划一地舞动两条金灿灿的长龙,尽情飞跃、翻腾;28位10多岁的青少年,每人手持一盏带“字”的灯,不断变换队列,把传统“字灯”组合成廉政“佳句”……罗桥镇下冲村的新屋袁家“字灯”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列入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创新将其与“清廉村居”建设相融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秘”。

  “‘清廉村居’建设不仅让袁家‘字灯’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还带动了村里经济发展。”这是常宁字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运生的真切感受。

  旺了、富了、美了的不止兰江村、下冲村,还有塔山瑶族乡的鳌头村、庙前镇的金龙村……在常宁市各村(社区),处处能感受到“清廉村居”建设所带来的环境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产业之美、治理之美。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基层监督形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让‘清廉村居’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廉、尚廉、崇廉,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监督中来。”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石海燕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