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下乡攻关“一村一品”
临澧县选派农技专家开展科技服务,带动农民增收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春喜 胡凯辉

  “白天气温较高时,不要给果树浇水。水温过高,果树容易‘中暑’,以致损伤毛细根,加速果树失水。”9月6日,临澧县四新岗镇众胜村脐橙示范基地,省农科院园艺研究员李先信、肖伏莲指导果农李子甲给脐橙浇水。“开春至今,专家5次下地指导,埋肥、整枝、灭虫、抗旱,送来了‘及时雨’。”李子甲说。

  近年来,临澧县先后选派320名农技专家组建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助推当地经济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送服务、传技术

  深入田间地头解难题

  临澧县烽火乡哗溪桥村香水柚基地,树上挂满柚子,把树枝都压弯了。“香水柚正处于秋梢生长至转绿老熟期,果实继续膨大、果汁含量增加,要做好施肥、抗旱管理。”农技专家、烽火乡农业站站长吴桂芳告诉果农徐德亮,做好果树采摘前的水肥管理,为来年丰产打下基础。

  烽火乡多山地,石头多、土层薄。多年前,吴桂芳琢磨,有没有既可治理石漠化,又有较高经济价值,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产业?2016年秋天,一次偶然机会,吴桂芳品尝到村民徐德亮家的柚子,不酸、低糖、多汁,让他回味无穷。出于职业敏感,吴桂芳邀请常德市农科院专家多次上门考察研究,认定此柚类属地方特色品种,清香脆嫩,甜度适中,极具推广价值,并将其命名为“香水柚”。

  在当地支持下,200亩示范基地投入使用。吴桂芳跟徐德亮一起,繁育嫁接,逐步推广。2017年,吴桂芳培育果苗2万多株。第二年,烽火乡成立香水柚种植专业合作社,近百名村民引种。

  “今年全村香水柚种植面积近2000亩,合作社注册‘乡澧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哗溪桥村党总支副书记谢进明说,一棵香水柚进入盛果期,每年可挂果50个以上,亩产约4000公斤,产值超2万元。

  “脐橙、香水柚、油茶、藤椒……”临澧县科技局业务负责人陈汉妮掰着手指头介绍,目前,88名省、市、县农技专家服务全县160个行政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受惠群众达1.8万人,攻克技术难关百余次,培育乡村产业110多个,产值达68亿元。

  强支持、促发展

  带出致富能手促振兴

  走进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秋风拂面,果香扑鼻,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脐橙树。

  岩龙村多喀斯特地貌,土壤微酸、光照长、霜期短,适合栽种脐橙。长期以来,脐橙种植是当地主要产业之一,但亩产效益低,群众增收难。

  2016年,省农科院柑橘专家杨水芝驻村帮扶。她号召村民大规模、成片区种植脐橙,传授整套技术。从幼苗栽种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杨水芝一遍一遍讲,手把手教,一年下来,培训300多人次。

  “每次现场培训,我都做好笔记。”为提升亩产效益,果农王建平格外珍惜培训机会,几年下来成了“土专家”。

  为带动村子发展脐橙产业,王建平成立了脐橙基地。除了指导前来务工的村民,哪家遇到问题,他会主动帮忙。如今的刻木山乡,脐橙从数百亩扩展到2万余亩,脐橙产业逐渐形成气候。目前,临澧县柑橘类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产值近6亿元,果农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2万元。

  “科技特派员的力量终归有限,我们更希望通过培育一批‘土专家’,带出更多的技术能人、致富能手,这样,科技特派员制度才是真正见效。”看着漫山遍野的脐橙,杨水芝感叹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