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打造“零投诉”营商环境

  陈功春 李志强 谢春花 肖洋桂

  今年来,邵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走解优”行动、“放管服”改革,实施全程跟踪监督,致力打造“零投诉”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走解优”走深入实

  “没办成事,您到这儿反映,我们帮您解决……”连日来,走进市政务大厅,在“办不成事”专窗,总能见到工作人员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谋为民之策,行利民之举。邵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专题实施方案。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赴市政务大厅,以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身份,实地体验“公司设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事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其他市级领导、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各县市区负责人纷纷开展“走解优”。据统计,全市共开展“走解优”1931次,发现了一批涉及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问题。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邵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三办”(专窗办、跨域办、帮代办)、“四减”(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规范化、便利化,将“问题清单”转为“满意清单”。

  目前,除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外,其他问题已圆满解决。

  推行公开承诺,倒逼“放管服”刀刃向内

  “他们上门服务,还免收安装费用,真是太给力了。”日前,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项目成功通水,项目负责人为自来水公司“四零”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市自来水公司签订《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明确:“用水报装流程压缩到2个环节以内,材料压缩至2份以内,无外线工程的用水报装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在工作中,该公司还自我加压,推出“零资料、零审批、零费用、零跑腿”服务。

  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邵阳出台《2022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18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开展“放管服”改革等八大行动,并要求签订《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签订并公开承诺书。市商务局承诺:提升通关效率,进口出口业务分别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申请材料4件以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诺: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行一张表单、并联审批、一次办结,所需提交材料不超过6份,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通过公开承诺等举措,倒逼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推动“放管服”改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全程跟踪监督,打造“零投诉”营商环境

  “邵阳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发展顺利,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可达7500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邵阳兴达公司负责人说,在市纪检监察部门、市发改委跟踪督导下,公司已收到征收款尾款和代缴税款,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

  因城市建设需要,兴达公司原厂区地块被征收,随后搬迁至邵阳经开区,但征收尾款未到位等问题,迟迟未解决。了解该情况后,市发改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安排专人,实地调查,协同相关部门实施全程跟踪监督,直至问题解决。

  今年来,邵阳市推出“清单式”服务和“零投诉”制度建设,并加强督导检查。其中,市优化办组织社会监督员、媒体不定期开展走访调查、暗访暗查,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纪委监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且市委第九轮巡察对7个经开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检查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创新开展提级整改,推动建立完善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