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从湘江到长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扬帆逐浪行
——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邀请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专家来湘指导创优工作。

  2022年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助力乡村振兴捐赠仪式合影。

  本文图片由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提供

  引 言:

  水情是湖南省最大的省情,水利兴则五谷丰。近年来,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团结引导广大水利企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依法治水、创新治水、智慧治水、科技治水、协同治水,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创造了新经验、闯出了新路子。本报特推出《非凡十年·奋斗中的水利工程湘军》系列报道,致敬建设者,照见新征程。

  文/王 珊  刘 静  朱航宇  谢雨玳

  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8月,湖南九成以上国土面积出现干旱。面对旱情“烤”验,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提前蓄水、科学调水、及时补水,在保供保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障水安全,离不开水工程。发展水经济、保护水生态,同样离不开水工程。

  为了更好推动水利工程事业发展,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相关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积极推进行业自律。五年时间,协会会员企业从206家发展到401家,“红”的底色不断擦亮、“信”的底线不断筑牢、“优”的底气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先后获评首批“5A”级社会组织、“全省先进社会组织”、“湖南省示范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建好“桥头堡”:高扬党旗领方向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2015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并实施《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就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协会《章程》,确保协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016年,协会建立党支部,以“五化”建设和强基提能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规范、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新思路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加强制度建设,修订起草《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会员积分管理办法》、《湖南省水利工程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从业人员评选办法》、《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管理规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范协会管理。

  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和党纪法规学习教育,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提高会员企业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2020年、2022年,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党支部两次荣获“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红”的底色不断擦亮,为水利工程行业的“万紫千红”筑牢了根与魂。 

  当好“严管家”:诚信自律扬帆远

  规范水利行业发展,确保水利工程质量,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2019年12月,《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为标后监管和履约评价开出了“一剂良方”,标志着我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为促进《办法》出台,水利工程协会积极组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调研;组建编写小组,完成《水利施工及监理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结构表(建议稿)》编写工作。《办法》出台后,又积极协助省水利厅开展2020年度、2021年度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分别评定了252家、567家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推动《办法》铿锵落地。

  “水利行业强监管,协会要当好勤务兵、智囊团,做好行业自律的‘严管家’。”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李秋林强调。

  近两年,协会多次组织开展水利施工企业经营情况、生产状况调研,提出监管建议,为省水利厅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配合省水利厅建设了湖南省水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人员履约系统,协助开发并启用水利建设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约管理,全省水利工程共有1109个标段,2654人次纳入了系统监管,对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织全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知识考试,五年来7059人通过考试,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特别在行业自律上,协会出“实招”、见“真章”:通过理事会议、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A+评定、评优评先等活动的开展,引导会员企业签署《企业诚信经营公开承诺书》,401家会员企业已全部签署了承诺书,通过网站公示接受监督。

  为了让行业自律常态化、科学化,协会制订了《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管理规定》。筹备成立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有针对性的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对行业热点问题及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为行业的整体发展献计献策。

  “信”的底线不断筑牢,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化身“娘家人”:倾情服务添“动力”

  大禹奖是水利工程行业的“奥斯卡”。两年一度的大禹奖评选,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水利工程企业同台竞技。如何让湖南企业在评选中更好地展示自我、检验自我、改进自我?这是水利工程协会积极思考的问题。

  7月24日-27日,在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的积极争取下,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金辉一行来湘调研指导大禹奖创建工作。不仅对大禹奖申报流程、申报资料要求、评审程序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评审专家还对大禹奖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辅导。

  “这次辅导很有收获。”湖南源源生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袁野说,“此次公司参建的项目准备申报大禹奖。了解评审标准,对标的过程就是我们持续改进、不断成长的过程。未来,源源生态将加大创新力度,争取打造更多‘安全可靠、屹立百年’的水利工程项目。”

  “企业有所呼,协会有所应。协会是企业的‘娘家人’。要瞄准企业的痛点、难点、关注点,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打造‘看得见的服务’。”李秋林说。

  近年来,协会多管齐下——

  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走访会员企业,助企纾困。

  引导行业争先创优。积极开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申报推荐、水利行业工法关键技术成果鉴定和推荐,优秀水利企业、水利企业家推荐工作,组织单位参加水利企业质量管理小组竞赛活动。2018年,长沙县水渡河河坝改造工程获评大禹奖,2021年,沅水桃源水电站等3个项目参评大禹奖并成功获选,2021年开展工法推荐,共5个工法获奖,推荐6家企业获评全国水利行业优秀企业。

  针对当前行业热点问题,协会组织开展了四期不同主题的水利企业“高峰论坛”。组织会员单位赴新疆等地考察交流,为企业拓展合作领域提供条件。

  组织开展网络教育培训,总服务人次超过1万余人次。开展行业政策、有关办法宣贯等培训,总服务人次约7000人次。

  “优”的底气日益增强,行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搭好“爱心桥”:以己之达济天下

  6月16日上午,省水利工程协会“助力乡村振兴·水利行业在行动”公益捐赠仪式在隆回县横板桥镇立志村举行。本次活动协会共筹集到171家水利企业善款174万余元,全部用于乡村振兴有关公益项目。

  中共隆回县委副书记曾艳梅表示,此次捐助的款项主要用于隆回县立志村排灌渠道改造、城东村水井改造美化以及桃花村太阳能路灯建设等,将有效解决隆回县滩头镇城东村21户101人饮用水安全问题,提高沿河280亩农田的产量,预计将给农户们每年增收粮食达50吨。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星星之火点燃希望。协会就是要将点点微光聚集起来,照亮灰暗角落,以实际行动展现水利工程人的责任与担当。”李秋林动情地说。

  抗洪救灾,他们携手助力。2017年发动8家会员单位,共捐资33万余元驰援辰溪县,用于灾后重建;2019年发动17家水利企业积极投身防汛抢险。

  抗击疫情,他们同心协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会员单位通过多方捐赠渠道累计捐赠款物约858.16万元。今年3月,又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扶贫帮困,他们义不容辞。2018年发动捐款84万元,助力永顺县永茂镇卓福村精准脱贫;2019年帮扶安化县古楼乡中小学,80家企业募集善款55.5万;向永顺县卓福村小学捐赠5万元;2020年与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扶贫助学”公益项目,共发动100家企业捐款80.3万元。

  邻里守望,他们全情奔赴。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亲情帮助、人文关怀。

  “爱”的底蕴积淀滋长,挺起了水利工程人责任与价值的脊梁。

  一切过往,皆成序章。

  9月,湖南省水利工程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即将诞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李秋林表示:协会将紧密团结、用心服务广大水利行业企业,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力开创新局面,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我省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