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从湘江到长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蓝天
——株洲市芦淞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纪实

  9月1-4日,2022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株洲动态飞行表演在芦淞通用机场隆重举行。①为湖南山河表演队的飞行特技表演,②为10机编队的动力伞表演。

  (本文图片均由芦淞区委宣传部提供)

  株洲市芦淞区通用机场全景。

  戴 鹏  何 龙

  9月1日至4日,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动态飞行表演在芦淞通用机场成功举办。每天,都有不少观众早早来到现场,只为抢占一个绝佳观演位置。

  骄阳下,27岁女孩王雪“全副武装”,用太阳帽盖着头,大墨镜遮住脸,防晒衣裹住全身,双眼凝视着天空,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太酷了!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看到这么精彩的飞行表演。”王雪说。

  的确,伫立在芦淞通用机场崭新的停机坪上,每一个芦淞人都感慨万千——一座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的城市,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现代化航空新城。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芦淞通航产业底蕴深厚、优势明显,就像一只展翅的雄鹰,现在就是它振翅高飞、直冲云霄的绝佳机会。”芦淞区委书记唐卫湘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芦淞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抢抓低空开放试点机遇,按照“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担当实干、争创一流,为湖南省打造万亿规模的通航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

  机遇在前,芦淞通用航空产业蓄势而发

  1954年10月25日,毛泽东同志的嘉勉信从北京传到位于芦淞区的国营三三一厂。信中写道:“祝贺你们试制第一批爱姆十一型航空发动机成功的胜利。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此前的8月25日,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三三一厂试制成功。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六大航空工业基地之一,芦淞始终坚守航空报国情怀,加快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那时开始,逐梦蓝天就打开了每一个芦淞人多彩的梦想,也使近在咫尺的芦淞人充满着无限的期待。70年过去,这种梦想和期待,终于有了现实的土壤——株洲航空城正加速崛起。

  芦淞通用机场作为全省布局最早的通用机场,2018年获颁A2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成为全省首个A1类通用机场,也是唯一通过军方、民航审批的“双证”通用机场。

  ……

  目前,芦淞拥有涉航企业45家,形成了集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整机制造、通航运营、航空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军民融合工作连续3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芦淞通用机场空域纳入全省首批低空改革试点空域,凤凰山航空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其中,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优势明显,已形成中小型涡桨、涡轴、涡扇、活塞发动机的系列化生产能力,并且在辅助动力装置、燃气轮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等方面具备显著的技术优势,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轻型运动型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未来五年,芦淞区还将依托三三一厂、六〇八所等主机企业,进一步延伸筑强航空产业链条,争取主机企业将供应链企业向株洲航空城集聚,力争培育裂变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有实力的航空企业开展跨区域合作和并购,引进更多直升机、公务机、无人机等整机总装、发动机研制维修、航空零部件和新型复合材料等企业,抢占通航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矢志不渝,芦淞通用航空产业奋力爬升

  芦淞区大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雄心和决心,吸引着投资商的目光。

  2010年5月,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址株洲航空城。3年后,株洲造通用飞机“阿若拉”飞上蓝天,到如今,山河SA70U固定翼无人机在湖北漳河机场成功首飞,该公司也成为了湖南通用航空的先行者。

  看好芦淞的,远不止山河科技一家。

  时下,走在位于芦淞区的董家塅高科园宽阔笔直的沥青路上,周围厂房鳞次栉比。逐步完善的园区引来无数航空相关产业竞相投资,这里正成为一片名副其实的航空产业“热土”。

  站在航空科创园2.1期6号栋,耳边呼啸的风声、机械作业的隆隆声交织在一起。笔者看到,该栋1楼占地3000平方米的航空发动机高端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的部分设备已到位,项目预计年底投产,一期年产值或达7000万元。

  “项目投资方本身是株洲人,在深圳做电子设备多年,今年看好株洲航空城的发展机遇,毅然选择回乡投资。”董家塅高科园招商产业科负责人介绍。

  未来五年,芦淞区将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不断完善航空城路网、标厂和水电气讯、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航空博物馆、航空科技馆、无人机培训中心等,提质升级董家塅老工业区。还将引进飞机6S店、飞行服务站、固定运营基地、维修保障基地,提升通航运行管理、空域协同、地面保障及安全监管等能力。

  展望未来,芦淞通用航空产业前程远大

  从“中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摇篮”到成长为产业销售规模高达200多亿元,芦淞通航产业早已“热”起来了。

  从“热”起来到“飞”起来,芦淞通航产业还有多远?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加快打造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着力破解航空动力领域‘卡脖子’难题。”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的话掷地有声。

  去年来,芦淞区紧扣“全力打造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依托良好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优势,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做大做强做优通航产业,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先发优势和地位。

  ——聚焦三三一厂、六〇八所等主机企业,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全面投产达效,争创国家中小航空发动机创新中心,支持企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提高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维修能力和本地配套率,加快打造世界级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

  ——精准发展整机制造,立足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通航整机企业,支持山河科技与三三一厂、六〇八所联合研制SA750多用途中轻型运输机,大力发展无人机,打造全国一流的通航整机制造基地。

  ——抢抓湖南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机遇,进一步破解“上天难”“落地难”,以芦淞通用机场为中心,开辟运营更多低空航线,加快形成联通全省、辐射中南的通航飞行网络。

  在芦淞区的发展蓝图里,通用航空是一个“航空发动机+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通用航空运营+配套产业+衍生产业”的完整航空产业链。

  这是一个跨越二三产业的巨大产业集群。依托芦淞通用机场,芦淞区积极推动更多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布点建设,开辟更多低空航线,大力发展应急救援、通航旅游、公务航空、飞行体验、飞行培训等通航服务,加快构建以长株潭为枢纽、联通全省、辐射湘赣边的1小时通勤圈。

  从长度到宽度,从高度到深度,芦淞通用航空产业正在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辽阔的蓝天,为芦淞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敞开了无限的空间;

  劲吹的东风,为芦淞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逐梦蓝天,未来可期,未来已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