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从湘江到长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县以多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全县331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0.65万元——
清零“空壳村” 富村有妙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唐鹏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石门县坚持“一村一策”,不断盘存量、扩增量、借力量、提质量,探索“传统产业挖潜,变祖业为产业”“闲置资产盘活,变废物为宝物”“对接需求创业,变集体为实体”“优质资源开发,变资源为财源”“在持资金投资,变资本为股本”“依托市场服务,变功能为产能”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种模式。

  清点家底,盘活闲置资产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石门县皂市镇十坪村村部办公楼顶,阳光照耀着太阳能光伏电板。2016年,该村投入74.8万元建设这一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6万多千瓦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

  “这是我们的新村部。老村部现在成了种凤尾菇的厂房。”村党总支书记王昌贵介绍。原村部因年久失修、无人管理,曾被附近的村民长期占用堆放杂物。去年8月,村里将原村部400平方米共8间房屋全部收回,联合22户脱贫户成立石门县韵湘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栽培凤尾菇,年产值可达10万元。将原十坪小学闲置房屋租给富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乡村振兴车间,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帮助1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蒙泉镇白洋湖社区原白洋湖车站,同样在闲置数年后迎来“新生”。社区改造原车站一栋约300平方米的房屋后出租,用于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在站内4000平方米的场坪上新设充电桩,划定200个车位,提供集镇车辆停靠、新能源车辆有偿充电等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10万元以上。

  摸清家底,盘活资产。石门县部分村(社区)合村并组、合点并校后,村部、学校等集体资产闲置,石门县组织各村(社区)全面盘点各类闲置资产,让闲置资产变废为宝、物尽其用。该县202个村(社区)通过土地流转、闲置资产出租、村办园艺场等模式,盘活集体资产,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借力市场,村企联结共赢

  白云镇北峪湾村,橘树枝头挂满果实,丰收在望。

  北峪湾村是有名的柑橘专业村。该村在全省率先成立植保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订单式上门服务;村里新建柑橘加工包装厂,引进湖南天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合作经营,每年解决60多人就业。全村柑橘园实现技术统一管理、产品统一质量、病虫统一防治、市场统一销售,村集体与村民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年收入达23万元。

  特色产业是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增长极。石门县借力市场与企业,深挖产业潜力,开发优质资源,变“祖业”为“产业”,变“资源”为“财源”。该县鼓励村集体与湘佳股份、杨氏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合办产业基地,采用“产业+村集体+公司”“公司+农户+基地”等模式,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共同体”,解决产业发展与集体经济增收“两张皮”问题。

  夹山镇汉丰村通过资金入股实现村企融合。该村整合各项奖补资金50万元,入股湖南湘九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占比投资总额40%,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4万余元。村里还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提质改造110亩老化柑橘园,吸引农业企业或者合作社参与经营,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以上。

  今年,石门县通过入股或投资模式实现分红增收的村(社区)达189个,预计可实现分红收益689.7万元。全县29个村采取入股分红形式,参与湘佳牧业5000万羽“石门土鸡”项目,每村年分红4万元以上。

  针对具备一定发展实力的村(社区),石门县鼓励村办实体,发展富民产业,共有55个村(社区)采取整合资金自建自来水厂、产业基地等。楚江街道观山社区临近县城,2015年投资600万元创办健身俱乐部,已累计创收380余万元。

  2014至2021年,石门县331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从888.28万元增至3526.96万元,集体经济年均收入从2.68万元增至10.65万元,“空壳村”全面消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