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从湘江到长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链提升“湘字号”农产品竞争力
近两年,湖南新建田间冷库6240个、库容260万立方米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李成辉 通讯员 张琪汶 阳童)冷链补短板,让“湘字号”农产品走得更远、品牌更响。今天,2022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现场会在茶陵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两年,我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新建田间冷库6240个、库容260万立方米,新增冷藏保鲜能力50万吨。

  发展现代农业,冷库是标配。以茶陵为例,该县果、蔬、茶等农产品极其丰富,但新鲜水果蔬菜采摘后储藏、加工能力严重不足,农民增收面临“瓶颈”困难。近两年,县里搭上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顺风车”,完成总投资3亿元,建成冷库228座,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冷藏保鲜设施网络。

  冷藏保鲜设施,建好更要用好。茶陵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直销配送+”“电商微商+”“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运营模式,形成了全县“冷库错峰用电、农企错地用库、产品错时销售”的农业资源整合良性运作模式,促进农产品提质、消费升级,农业“产量、产值、产能”大幅提升。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湖南被列为全国首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试点省。两年来,湖南所争取的资金额度、任务数、试点县个数均居全国第一。据专家评估,与2019年相比,全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提升了34%,鲜活农产品损腐率下降10.8%,参与项目建设的实施主体平均收益增加20%以上,直接创造就业岗位4万多个,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