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虫口夺粮”保丰收

  湖南日报8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张政兵 林宇丰)正值中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农业农村部今天在湘召开秋季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部署“虫口夺粮”保丰收工作。

  与会代表参观了长沙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开展了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观摩。湖南省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经验和做法,会议对水稻病虫害防控的“湖南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有收无收看天气,多收少收看植保。今年来,面对水稻病虫害重发态势,湖南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考核内容,压实属地责任,抓早抓小,落地落细。全省统筹1.3亿元用于病虫害防控,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即通过增加统防统治、增加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水稻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省植保植检系统强化监测预警,抓好“深水灭蛹、药剂拌种、性诱灭蛾、天敌治虫”等绿色防控技术的落实,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总量。推进统防统治,开展应急防控134.6万亩。全省早稻夺丰收,植保贡献成效显著、功不可没。

  早稻丰收到手,大头还在中晚稻。会议分析,受持续高温及夏秋连旱影响,南方稻区二化螟、稻飞虱后期重发风险大,且天气条件总体对病虫害防控不利。根据部署,湖南植保系统将以中晚稻“两迁”害虫、二化螟、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防控作为主攻对象,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分类指导,落实落细绿色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好驾、护好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